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沙河: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赵路沙)13日,走进河北省沙河市十里亭镇曹章村,火红的灯笼给这里平添了几分喜庆的味道,灯笼产业给村民们带来的不止是就业机会,更照亮了他们致富的新路子。

曹章村扶贫车间里一名村民正在制作灯笼。赵路沙 摄
图为曹章村扶贫车间里一名村民正在制作灯笼。赵路沙 摄

  在沙河市曹章村,邢台市日升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外,一个个做好的大红灯笼显得格外耀眼。车间内三五成群的妇女一边唱着曲儿一边麻利的做工,穿骨架、裹红绸、贴金边……一个个简单的原材料在一双双巧手里变成了一盏盏漂亮的灯笼。

  曹章村的灯笼制作已有500多年历史。2018年,针对妇女群众在家缺少就业创业途径的致富难题,该村注册成立了邢台市日升工艺品有限公司,建起了扶贫车间,不仅传承发展了优秀传统手工技艺,还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同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沙河市曹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窦庆红表示,曹章村以前就是灯笼老传统村,这个工艺不复杂,弱势劳动力也能参加,同时在本地建厂主要是运输成本儿低,用最好的材料,价格比市场灯笼价格便宜多。目前灯笼主要卖到周边县,以及山西、河南、云南等地。

  近年来,曹章村按照“集体+农户”的产业共建模式,在村里建设生产用房4个,同时吸纳20多名贫困户进厂务工,并开发出拉丝灯笼、金条绸布灯笼、仿古宫灯、外装LED灯笼等100多个品种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3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月均增收1500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