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平:缯肘百年传承 留住乡愁味道

时间:2022年11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日电 (王天译 孙雨蝶)肉蔻、丁香、白芷、砂仁……1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崔岭缯肘作坊里,第五代传承人崔丽萍正在配置腌肉调料。一旁卤锅内,正在卤制的缯肘香气扑鼻。

  据《广平县志》编辑李顺清考证,广平缯肘至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2019年,广平缯肘制作技艺被收入河北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时候逢年过节,家里才会做缯肘,这是一道‘硬菜’,一上桌就被一抢而空。”今年40岁的广平县居民武文超说,缯肘是广平人走亲访友、招待亲朋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缯肘深受人们喜爱,独到之处在于其用料考究、肉质瘦嫩、营养丰富。“缯肘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仅腌制瘦肉就需要用到20多种香料,卤制长达12个小时,这也决定了它的独特口感。”崔岭缯肘第五代传承人崔丽萍说。

  广平缯肘自成一体,成为广平县乃至邯郸市的代表性土特产,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缯肘的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父老乡亲和广大客户的信赖与认可,也得益于一代代传承人的执着与坚守。”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任振朝说。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养缯肘传承人17人、熟练技术人员300余人,为广平缯肘的发展和壮大传承力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