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著名剧作家孙德民:能和戏剧相伴一生是一种幸福

时间:2022年11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0月31日电 (李玉素)“戏剧与其它文学创作一样,是寂寞的、艰苦的,是人生不断思考和慨叹的绵长旅程,能和戏剧相伴一生是一种幸福。”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河北省总结座谈会上,著名剧作家、话剧《塞罕长歌》编剧孙德民如是说道。

  9月1日至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成功举办。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塞罕长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是继2019年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后,孙德民的作品再度荣获“文华大奖”。

  据悉,话剧《塞罕长歌》创排至今已经演出150场,2019年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深受观众喜爱。

  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河北省总结座谈会以主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座谈会上,孙德民作获奖代表发言时表示:“话剧《塞罕长歌》从2017年创作至今,一直深受大家的青睐,首先是因为它选择了有强烈时代感、有深刻文化内涵的题材,是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在戏剧实践中的一种探索和开掘。”

  “同时,也离不开塞罕坝林场三代务林人艰苦卓绝的奉献,他们的精神高度、价值坐标,以及一个个感人的生命过程,为这部戏剧提供了思想支撑和艺术感动。”孙德民补充说。

  孙德民从小就喜欢戏剧,为了戏剧他全身心地投入,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五十多年。他表示,生活是他进行戏剧创作的原动力,一个剧作家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深深地向生活弯下腰去,只有满怀真情、袒露真诚、掏出真心,才能对生活获得真正的认知。

  “孙老师的作品再获文华大奖,再次启示我们要尊重艺术家、学习艺术家、服务艺术家,用艺术家精神、艺术家规律教育人才、培养队伍,充分发挥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智慧和领军作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河北省还将持续加大对话剧《塞罕长歌》、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等文华大奖、群星奖作品的宣传力度,支持获奖作品适时开展巡演和惠民演出,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文艺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