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酱鲜甜香:河北这个小镇挺有“味儿”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槐茂酱菜制作技艺传承人曹宝忠(右)向两位在华留学生介绍槐茂甜面酱制作技艺。 李玉素 摄

  中新网保定7月15日电 (李玉素 吕子豪)定兴休闲食品小镇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走进这个京南小镇,很多人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好香啊!此间依托行业优势,挖掘食品文化,对喜之郎、西麦燕麦、五合窖、马大姐、槐茂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整合开发,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休闲食品小镇。

  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特色小镇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产业之美,近日,由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化旅游看河北——你不知道的特色小镇”媒体行活动走进定兴休闲食品小镇。

五合窖系列白酒选用红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制作。 李玉素 摄
五合窖系列白酒选用红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制作。 李玉素 摄

  酱香

  保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三宝均在槐茂。对于保定人来说,“槐茂”不仅是一剂调味品,更是家乡的一个文化符号。

  走进槐茂酱园,扑面而来的就是浓浓的酱香味。槐茂酱园始创于清康熙十年(1671年),距今已有351年的历史,其两大名产——甜面酱、酱菜因原料优质、工艺精湛、酱香浓郁而闻名古今。2006年,“槐茂”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7年,“槐茂酱菜制作技艺”入选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槐茂酱菜制作技艺传承人曹宝忠介绍,古法生产甜面酱需要经过和面成团、切制成坯、面坯蒸熟、曲坯生霉、盐水制酱、日晒夜露、磨酱等诸多环节,现代工艺则保持着原来的发酵原理,使用现代的制作方法,采用纯种曲霉接种,全自动化机械制曲,发酵更是控制春、夏、秋季温度,不仅食品安全有了保障,也让酱香香气更加醇厚、浓郁,口感也更好。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在了解完古法生产甜面酱的所有流程后,一起探访的孟加拉国籍留学生谢民如是感叹道。他表示,刚看到的时候觉得制作甜面酱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并不简单,因为每一个过程都很复杂,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马大姐”酥糖。 李玉素 摄
“马大姐”酥糖。 李玉素 摄

  酒香

  “把酒倒入掌心,搓几下,然后闻闻酒里的酒香味。”在五合窖展馆里,行政部张冠杰展示了他们用来鉴别纯粮酒和酒精酒的独家秘方,他也补充具体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嗅觉敏感度而异。

  据介绍,保定五合窖系列白酒选用优质的红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采用五合泉天然、独特的地下水,纯小麦包包曲,纯粮固态泥池发酵,精心酿制而成,被评为河北名酒“五朵金花”之一。2015年,五合窖酒荣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

  白酒酿造技艺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五合窖则一直坚守着传统的酿造技艺。在采访中,张冠杰表示,在不断丰富产品线的同时,经多年研究实践,五合窖结合现代微生物技术,培养出有机优质窖泥,投产使用后,优质酒率提高5%以上。

  糖香

  一走进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人们便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味道,不由地会想哼上一句:“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接着再走进马大姐糖果文化展馆,这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摆满了小时候的“回忆”:酥糖、酒心巧克力、牛轧糖、奶糖、果冻等等。

  看到马大姐最经典的“酥糖”产品时,河北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林精美兴奋地说,“我们国家也有跟这个味道一样的,还有薄荷味的。”

  随着糖果市场及消费者对糖果观念的转变,过去靠“一粒酥糖闯天下”的马大姐也开始转型。

  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称,目前该公司的两个转型都是更趋向人们日常消费方面,“2013年我们开始做烘焙类、糕点类的产品。2019年开始做生鲜类的豆制品。2020年豆制品销售额做到了3000万,2021年销售额做到6200万。”

  据介绍,如今食品产业已成为定兴县的第一产业,特别是2010年喜之郎投产以来,定兴食品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现为河北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广东喜之郎、广西西麦、海南椰国等国内知名企业聚集于此。由于雄厚的休闲食品产业基础,2017年定兴县被评为“河北省休闲食品产业名县”。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我县的食品产业五年翻一番目标不放松,着重在强链、补链、延链上持续下功夫,加强企业招引,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持续推动我县休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保定定兴县商务局副局长彭志成表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