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草编之乡”河北大名:年产5000万件草编织品 餐垫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大名县西付集乡草帽加工厂员工使用拉丝机加工草编工艺品原材料。 庞涛 摄

  中新网邯郸7月16日电 (王天译 张盼盼)夏日,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西付集乡的一家草帽加工厂内,90多名村民正坐在缝纫机前飞针走线。随着缝纫机此起彼伏的哒哒声,一顶顶草帽堆成了小山。

  “农忙时间就下地务农,农闲了就来这里干活,制作一顶草帽能收入0.6元至1元,熟练的工人一天能生产二三百顶。”村民赵密君笑说,家门口的草帽工厂,不仅可以让她照顾孩子老人,还能利用农闲时间增加收入。

图为河北省大名县西付集乡草帽加工厂员工使用胶枪装饰草帽。 庞涛 摄
图为河北省大名县西付集乡草帽加工厂员工使用胶枪装饰草帽。 庞涛 摄

  据当地县志记载,西付集乡的草帽编织业可追溯至清朝雍正年间。1952年,当地成立大名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草帽辫加工厂。

  “上世纪80年代,厂子效益最好时有700多名工人。”曾任该厂设计师的王群英说,那时大名县制作草编的群众达15万人,草编、草帽产量占河北省总产量的60%以上,是远近闻名的“草编之乡”。

  王群英说,1991年以后,作为大名县草帽辫加工厂外销渠道的河北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倒闭,再加上老百姓普遍种植不适合大名草编的高产低秆小麦,销路萎缩及缺少原材料致使草编生产越来越难。2001年,由大名县草帽辫加工厂改制而成的大名县工艺品厂也倒闭了。

  “虽然大名生产草编的手工作坊也在随后相继停业,但草编制品因其实用性始终受消费者认可,因此批量生产虽存在困难,却并没有从人们生活中消失,仍然有一部分人在继续做草编工作。”西付集乡大寨村村民朱敬起说,他的父亲就是一位草编工人,自幼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草编产生浓厚兴趣。

  中专毕业后,朱敬起一边外出打工,一边考察草编市场,他发现草编制品经过艺术加工后,因其欣赏与实用的双重价值,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市场巨大。1997年,他拿出所有积蓄在工业基础扎实的浙江台州办起了草编制帽厂。

  2017年,在西付集乡返乡创业计划的吸引下,朱敬起回到家乡创业,投资兴建草编厂。至此,西付集乡再次有了草编企业。

  朱敬起说,过去编织草帽全凭手工,产量有限,花色品种单调。建厂后他引进了电脑刺绣、喷绘等现代工艺制作技术,同时在工艺研究、艺术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仅是草帽一类已有200余花色样式供客户选择,这让曾经渐渐失宠的草编制品再次焕发活力。

  除了内容形式的改良,朱敬起还不断将传统手工艺品与高科技相结合,“目前我们厂已经实现了相对自动化,草编制品的生产模式从原来的纯手工逐渐发展到草帽机、定型机、液压机、花边机等机器生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前一个人一天才能手工编织完一顶草编帽,现在只要两分钟就能编好一顶。”

  2021年,该厂年产草帽160多万顶,年产值超过1100万元。除了草帽,草编的餐垫、手提包、扇子等产品也深受市场欢迎。去年,该厂年产餐垫530多万张,年产值达2200万元。

  西付集乡党委书记刘冰说,得益于当地的人力资源优势和政府帮扶,截至今年7月,有着悠久草编历史的西付集乡已有草编企业超30家,当地草编从业人员2500多人,形成年加工餐垫3000万张、草帽及其它草编工艺制品2000万件的规模,尤其餐垫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刘冰说,随着技术的迭代发展,西付集乡大部分草编制品的原料已从麦草变成机制拉丝,草编制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有时装、脸谱、手提包、花瓶、收纳盒等数百种花色样式,机器批量生产草帽省时省力,每天上万顶草帽从这里运出,销往北京、上海、义乌等地及海外市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