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小豆片儿大“钱”景 河北百年“老味道”香飘京津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王春明豆制品厂的工作人员正在晾晒黄豆豆片儿。 高澍 摄

  中新网廊坊7月13日电 (宋敏涛 王洋洋)“精选大豆,浸泡、磨豆、煮浆、点卤、泼片、揭片、晾片、卤煮等十余道工序,每个工序环环相扣,要求严格……”13日,河北省廊坊三河市桥河村王春明豆制品加工厂房内,三河豆片儿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春明用瓢舀起豆腐脑泼入豆片儿模子中,每泼一层就用豆包布盖一层。

  “其它地方也有豆片儿,但大多是未加调料煮熟的生片,三河豆片儿则不然。”王春明说,三河豆片儿是将出模的豆片晾晒后加上十余种调料蒸煮入味而成,其片色泽油黄,味道香醇,肉头筋道,深受市场青睐。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晾晒黄豆和黑豆制作而成的豆片儿。 刘伟 摄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晾晒黄豆和黑豆制作而成的豆片儿。 刘伟 摄

  据介绍,三河豆片儿始创于宋,盛名于清,至今已有500年历史。相传,清康熙年间,廉吏彭鹏任三河知县时,喜食三河豆片儿,并将其作为贡品呈送给康熙皇帝。康熙尝后大悦,又将其赏给后宫和王公大臣品尝。此后,三河豆片儿名声大噪,当地加工制作豆片儿的家庭式作坊快速增长。

  今年38岁的王春明与豆片儿“作伴”已近15年。在他看来,如今人们的口味愈发多元化,吃豆片儿更似是回忆小时候的味道。“我们坚守这个工艺,也是为了顾客们的这口‘老味道’。”王春明说,桥河村从事豆片加工制作的作坊不下20家,仅他一家,每年就有110万斤左右豆片儿进入京津及周边市场。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泼片生产线高速运转。 刘伟 摄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泼片生产线高速运转。 刘伟 摄

  位于皇庄镇皇三村的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征亮食品”)卤煮车间里豆香弥漫,一卷卷冒着热气的豆片儿新鲜出炉,厂区门口停满了等待进货的货车和三轮车。“都是固定客户,当天生产的基本全部售空,七成成品豆片儿搭乘厢式货车运往京津。”征亮食品负责人孟宇龙说。

  在孟宇龙的记忆里,家里的长辈一直都钟情于传统工艺的豆片儿加工。如今他开发新设备、开拓新业务,实现豆片儿“量质效”齐升。

  “以磨豆为例,大豆经破碎分离机自动流出,速度、破碎度智能控制,两片磨片间隙保持在1毫米至2毫米之间,转速、温度始终如一,磨出来的豆浆比原来石碾子磨出来的更香醇更精细。”孟宇龙说。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卷卷冒着热气的豆片儿新鲜出炉。 高澍 摄
图为三河市征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卷卷冒着热气的豆片儿新鲜出炉。 高澍 摄

  现在,征亮食品每天消纳大豆1万斤左右,生产豆片儿1.5万斤,其中成品豆片儿40%,半成品60%。“豆片儿工艺简单,易于制作,农户从这拉走半成品,回去按照配方卤煮就可自行销售了。”孟宇龙说,目前大概有百余名农户领取他们公司的豆片儿半成品自己制作,走上了加工豆片儿的增收路。

  据介绍,近年来,三河市不断加强食品工业领军品牌、特色品牌的宣传推广,支持三河特色产品企业开展注册商标、原产地标记产品保护,提升食品工业产品知名度。同时,立足自身实际,探索成立“豆片协会”,实施“订单+制作+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销共享模式,在坚守和创新的加持下,数百年“老味道”做成了富农增收的“豆产业”,让“老味道”飘向更远。(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