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一老农收藏两万余件老物件 留给后代“时代记忆”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彭杖子村村史馆的煤油灯 马国臣 摄

  中新网承德7月17日电 (记者 张桂芹)一段岁月,凝聚一份感情;一件旧物,承载一份记忆。对于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八家乡彭杖子村村民彭良君来说更是如此,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老物件,如今藏品已达两万余件。近日,他把历年收藏的老物件展示出来供村民参观,还帮村里建了一座村史馆。

彭良君收藏的茶杯 马国臣 摄
彭良君收藏的茶杯 马国臣 摄

  旧地契、旧瓷瓶、旧纸币、旧粮票、像章……7月16日,走进彭良君家,仿佛走进一间博物馆,各种老物件根据不同种类,被整齐放置在不同房间内进行展示,其中大部分是各个年代的瓷瓶、像章、照片及生活用品。

  今年67岁的彭良君说,他最开始收集像章,后来收集的东西越来越多,小到粮票、地契,大到录音机、纺线机、各类瓷瓶……时光流逝,这些老物件以斑驳的印记记录着时代,也记录着人们走过的岁月。

彭杖子村村史馆的各种称量器具 马国臣 摄
彭杖子村村史馆的各种称量器具 马国臣 摄

  “在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我收藏的这些老物件是最好的时代见证。”彭良君说。

  彭良君表示,近期有很多村民、年轻人、老党员都到这里参观,“还有很多外地人来此,想买我的收藏品,被我拒绝了,我想把这些留给后代。”彭良君说,希望回顾这段历史,让年轻村民通过老物件去了解祖辈的真实生活,感恩过去,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承德县八家乡村民李珈仪参观完老物件后感触颇深:“第一次看到这些老物件,感到很新奇,老物件记录着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和蜕变,作为新时代年轻人,要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良君收藏的1950年的土地执照 张桂芹 摄
彭良君收藏的1950年的土地执照 张桂芹 摄

  据彭杖子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彭良海介绍,今年,彭良君还把一部分老物件拿出来送到彭杖子村党群服务中心,帮助村里建起了一座村史馆。“他把收藏品送到村里建设村史馆,让更多百姓参观学习,也让年轻人通过老物件去了解那些年代人们的真实生活,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