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改善营商环境,河北为何提出“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 陈林 李晓伟)“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河北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

  在本月11日召开的一场覆盖到所有县区市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直指问题所在,提出要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有受访学者认为,相较过去,河北提出“要着力释放政策红利,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财政奖补、专项债券、金融信贷、招商引资、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上市融资等政策措施”,”“要着力强化要素供给,加强项目建设用地、用能、环保、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模式,提升项目建设质效”等一系列举措,对外释放出重要信号——要把河北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需要有让外界“读得懂、看得清”的政策支撑。

  上月中旬,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简称“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明确了“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等河北未来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不足一月,河北随即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葆茗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是全会提出的“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亦是提升河北竞争力的优先选项,要时不我待。

  学者注意到,近一段时期以来,河北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全省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势头,河北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蕴含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

  “没有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吸引好的项目就很难。如何破题,只能从优化营商环境开始。”董葆茗说,河北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是未来一段时间在区域内获取优质项目方面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抓手。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晓杰同样认为,当前河北发展正处在实现跨越提升的重要历史阶段,既面临着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一系列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不足。此次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这三个“更”,将成为未来河北的竞争优势。

  郭晓杰表示,更有吸引力是通过对标先进标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国内外优质资源吸引到河北来扎根发展;更具竞争力是要求创新思维,积极谋划本省与众不同的营商环境优化措施,在细处着眼,在深处发力,提升河北营商环境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需要各市、县、区因地制宜,探索总结具有本地特色的营商环境优化经验,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矩阵。

  郭晓杰说,当下企业、项目投资越来越重视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特别是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推进背景下,企业主体、要素的流动会愈加频繁,河北要想吸引项目、投资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必须要在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才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

  此次会议强调,“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并提出“要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对审批和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对此,董葆茗表示,从解放思想角度来看,过去河北在项目审批、招商时,存在一种“正面清单”思维,实际上是让我做的我才做,但目前来说,先进省份是“负面清单”思维,即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是我们的一个重大转变,也是一种思维的转变。”

  此次会议还指出,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全力保障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市场主体和群众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副教授赵亦彭对此表示,现代化的经济运转,实际是上建立在“讲规矩”的整体环境下,而讲规矩最直接体现就是法制健全与法治良善。无论是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还是运动式执法,本质上都是在开“人治”的倒车,都是不尊重法治的表现。这是破坏营商环境的重要现实因素,需坚决杜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从省至县“一竿插到底”。赵亦彭认为,这样能直接将省级层面的声音原原本本、不打折扣地传达给基层官员,实现上传下达直通车。从行政成本看,也大大减少了原来层层传达,级级递进的行政成本,用实际行动减少了文山会海出现的可能性,提升了文件传达与工作部署的行政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