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市:万名“志愿红”抗疫勇担当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6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5月22日,是河北省平泉市国控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张恩宁到隔离点工作的第13天。晚上20时许,处理完医疗废物,他小心地脱下防护服。湿透的上衣和裤子紧紧地贴在身上,汗水把双手浸得泛白。顾不得吃晚饭,他又忙着联系家人将女儿的玩具车送到隔离点门口。“被隔离人员中有个小女孩的电动玩具车坏了,看她非常难过,就想办法安慰一下嘛。”他的声音有些沙哑。

为做好居民保供,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当起“送菜工”。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做好居民保供,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当起“送菜工”。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平泉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像张恩宁一样的志愿者、网格员还有很多。

  “爸,带上我!”平泉市卧龙镇八家社区张庆丰的女儿张羽今年读大一,因突发疫情不能返校,她提出和父亲一起前往“疫”线,“我从小在社区长大,想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你不是总教育我,年轻人要有担当吗?”

志愿者参与统计汇总各类报表。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参与统计汇总各类报表。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发生后,从安排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到设立卡口点加大流动人员管控力度,再到对各小区实行封闭管控,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核酸采样点,张羽被分在信息组,登记人员信息,协助查找电子健康卡,并将未检测人员用彩笔标注,她每天要重复这些工作上千次。张庆丰则在物资组,除了为现场医护人员、志愿者配备防疫物资,与社区对接及时补充物资,统计就餐数量外,他还负责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送菜,保障他们正常居家生活。一天下来,父女俩各忙各的,几乎没有交集,只有吃饭时才能见面说上几句互相鼓励的话。

一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社区志愿者和民警护送老人就医。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社区志愿者和民警护送老人就医。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河镇镇干部杨国仁也带着两个儿女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父亲杨国仁组织辖区内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同时负责防控物资、人员进出道路保障。女儿杨晶华和儿子杨润则发挥专业特长,协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数据汇总分析、重点人群管控信息推送。

  平泉蓝天救援队153名队员全链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全体队员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别人越怕,我们就越靠近。”平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王艳立说。

平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城区街道进行消毒消杀。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城区街道进行消毒消杀。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平泉市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占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主动作为,扛起战疫硬核担当。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助力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已达12668人,他们第一时间投身到核酸检测、小区管控、宣传科普、场所消杀、人员排查等各条战线上,“志愿红”成为平泉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亮丽的色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