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丝网之都”河北安平转型升级 向“安平智造”加速迈进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人正在整理喷涂后的声屏障配件。 赵栋 摄

  中新网衡水5月25日电 题:“中国丝网之都”河北安平转型升级 向“安平智造”加速迈进

  作者 崔志平 赵栋 张佳

  “这是丝网传统产品隔离栏的升级产品,应用市场广阔,科技附加值高。”河北金标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逯千里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丝网产销基地,自1918年从日本引进金属丝网生产技术,开始金属丝网的第一次变革,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有“中国丝网之都”之称的千年古县安平,正朝着3年实现丝网产业超千亿元目标迈进。

工人正在制作声屏障配件。 赵栋 摄
工人正在制作声屏障配件。 赵栋 摄

  安平丝网起源于明弘治元年,至今已经有500多年历史。其丝网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逾70%。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是全球唯一的丝网产品专业展会,自2001年举办首届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日益成为全球重要的丝网及相关产品交易平台。

  2011年,作为土生土长起来的领军企业家,逯千里成为安平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研发生产出高端产品——声屏障。

  “这十年来,公司每年投入到科技研发和设备更新上的资金近1200万元。这样的投入,值得!”逯千里说,依靠声屏障的研发生产,公司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试水股权市场,产品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有了政策的引导,安平县各丝网企业也纷纷加大研发力度,瞄准高端产品发力。”安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马占英颇有感慨,丝网出路在哪里?四个字——转型升级。该县先后出台《安平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同时编制《安平县丝网产业振兴计划》《安平县工业“百企转型”实施方案》等规划和配套方案,为丝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路径支持。

安平县的现代化丝网生产车间。 张佳 摄
安平县的现代化丝网生产车间。 张佳 摄

  企业有了需求和行动,又有配套专项资金做支持,安平县鼓励企业科技研发、上市融资、吸引技术人才。近年来,安平县成立河北省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雄安·衡水安平经济协作中心、网都河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积累技术沉淀。

  在安平县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将上千层丝网码放整齐后推入烧结炉内。“这些丝网将被压缩成厚度约6厘米的回热器元件,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公司技术主管张娜说,企业科研团队研发的过滤网、烧结砖等高科技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实现了高端过滤元件国产化。

  “入驻这里的46家小微企业产生的污水进行统一处理,整个园区实现了零污染排放。”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崔帅,举起一杯经过处理的达标中水说,安平县打造工业综合体和新型工业小镇,引导小微企业入驻园区,由县政府补贴清洁化改造资金,带动企业技改投入。

  走进安平丝网展览馆,从日常的护栏、石笼网,到五金矿山、石油化工、空气净化设备滤网,再到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等尖端领域的3200目不锈钢密纹网等,上百种各种层次的丝网产品琳琅满目。在当地的国际物流园里,挂着各地牌照的卡车,沿着1200多条运输线,将安平丝网带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让丝网产品走出去,更要把产业发展的话语权拿回来。2020年,全球丝网行业唯一的指数指标——“中国丝网指数”在安平县正式发布。

  “‘中国丝网指数’作为首个丝网产业指数,聚焦安平丝网产业,监测和反映丝网成品价格波动和产业发展趋势,对于推动丝网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和精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衡水市丝网产业协会会长闫元龙称。

  “全县拥有丝网工贸企业2万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15家。从业人员21万人,辐射带动周边10个市县,带动外来务工人员10万人。丝网产业对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均达70%以上。”马占英说。

  目前,安平县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丝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60亿元。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由C级跃升为B级,进入全省前55名,丝网产业正由“安平织造”向“安平智造”加速迈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