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枣强:万亩金银花丰收 党员干部采摘忙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6日电 (崔志平 贾献义)眼下,正是金银花丰收的季节,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金银花各大种植基地,万余名党员干部当起了“义工”,义务为花农采摘金银花。

在枣强县王常乡村刘吕木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家齐心协力采摘金银花。 贾献义 摄
在枣强县王常乡村刘吕木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家齐心协力采摘金银花。  贾献义 摄

  “上班前摘两小时,下班后再来摘两小时,差不多每天能摘5到6斤……作为党员还是要多参与这种活动,为群众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5月25日一大早,枣强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子敬便和同事们赶到王常乡刘吕木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始义务采摘。

  由于金银花植株矮小,采摘时需弯腰弓身,大家便自带马扎、小板凳,不嫌脏、不喊累,一个个手指翻动、眼神专注地埋头苦干。“摘花要摘成熟和接近成熟的花蕾,开了花的不摘,小花蕾不摘,不能掰,一束一束地采……”枣强县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李彬说起金银花的采摘方法和要点,俨然一副专业金银花采摘员的模样。

金银花采摘现场。 贾献义 摄
金银花采摘现场。  贾献义 摄

  看着这些“义工”们忙碌的身影,刘吕木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肖海竖起了大拇指,“党员干部们工作那么忙,还加班加点儿帮忙摘花,可真是好样的!眼瞅着这么多花等着摘特别着急,政府可给咱解决大难题了!”

金银花采摘现场。 贾献义 摄
金银花采摘现场。  贾献义 摄

  据枣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振健介绍,2020年枣强县创新发展“三花一林”扶贫产业,其中,共种植金银花10598亩,经过两年的悉心管理,金银花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采摘期。由于种植面积大、花期短,且只能手工采摘,采摘任务繁重,尽管提前储备了一些劳动力,但远远不够。

志愿者将采摘的金银花倒入花农袋中。 贾献义 摄
志愿者将采摘的金银花倒入花农袋中。  贾献义 摄

  “种植大户通过广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招募工人及志愿者,保证采摘进度。”郑振健看着一盆盆、一袋袋被采摘下的金银花很是激动,“枣强县委县政府还号召党员干部义务采摘,不只有县、乡、村的党员干部,还有驻村工作队成员等,一万多人实行AB岗轮岗,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上手快又肯卖力气,可帮大忙了!”

  据了解,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快金银花采收进度,5月24日至31日,枣强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抗疫情、促发展、下基层、解民忧”义务采摘金银花主题党日活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