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百泉”复涌 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回升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每天清晨,70岁的宋升达都会到离家不远的狗头泉边转一转,看着清澈的泉水汩汩喷涌,泉池水面仿佛一面镜子,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宋升达是河北省邢台市武家庄村人,自幼在狗头泉边长大,说起家乡这些年的环境变化,他感慨万千。

  【同期】 河北省邢台市武家庄村村民 宋升达

  我们邢台自古就有“泉城”的美称,我们这一带有百泉、狗头泉、黑龙潭等泉群,泉眼众多,因此我们这一带又叫“百泉”。我们小时候,(这里)是芦苇丛生,泉水汹涌,沟汊纵横,后来由于大量地下水的开采,加上气候的原因,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到1986年左右,狗头泉就彻底干涸了,(现在)看到泉水复涌,我们当地的百姓特别高兴。

  【同期】邢台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科科长 孙自魁

  自2021年8月以来,百泉泉域内多个泉眼开始稳定复涌。目前日均出水量约6万立方米,形成水域面积约790亩,蓄水量约1050万立方米。

  【解说】据孙自魁介绍,此次百泉泉域稳定复涌,是邢台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2014年以来,邢台市采取农业灌溉节水、管控取用地下水等方式,推进地下水超采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在邢台市巨鹿县进头营村,该村村民于少辉带领记者走进他承包的460亩地。据于少辉介绍,这块地里安装了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设施。

  【同期】邢台市巨鹿县进头营村村民 于少辉

  从咱这个地安了自动喷灌以后,带伸缩节的,这个用的时候,它(喷灌杆)靠水压自动顶起来,不用以后它自动下去,又省时,又省工,又省电,这个东西用的效果挺好,比原来以前那个漫灌效果要强得多。

  【解说】据巨鹿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朝磊介绍,该县75%的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治理地下水超采,首先要管好各类地下水取水井。

  【同期】邢台市巨鹿县水务局副局长 张朝磊

  我们在取水井管理上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将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的非农取水井全部关停,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将农业灌溉河渠周边的取水井全部实行封存,不能利用地表水的农业灌溉取水井,进行季节性关停和管控。

  【解说】据孙自魁介绍,近年来为了节水,邢台市还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广高粱等抗旱节水作物,采取最大限度引用地表水、提高地表水调蓄能力、推进河渠生态补水等措施。2021年底,邢台市的浅层超采区地下水水位较上年同期上升3.01米,升幅位居河北省第一位。

  【同期】邢台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科科长 孙自魁

  这些年来,我们累计实施季节性休耕282万亩、旱作雨养种植38万亩,年均引调外来水约6亿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继续实施“节管调并举、引蓄补发力”的组合拳,通过深入推进河渠坑塘互连互通,水源共享,多源互济,促进水资源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确保全市地下水水位稳步回升。

  艾广德 王瑞辉 邢路涛 河北邢台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