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大数据建设协同发展 河北相关指标与京津两地差距明显缩小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5月17日电(赵丹媚)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据悉,河北省互联网应用和发展呈现出京津冀大数据建设协同发展等特点,相关指标与京津两地差距明显缩小。

  在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河北发布《2021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河北省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呈现京津冀大数据建设协同发展、“5G+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在支撑精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等特点。

  据悉,京津冀三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京津冀一体化大数据建设的网络承载能力、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河北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为京津两地迁移至河北的企业和人员提供优质通信服务,相关指标与京津两地差距明显缩小。张家口市建成开通了河北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将在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积极推进标识解析节点体系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以及“5G+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助力工业企业加快建设企业内网。目前河北应用项目已覆盖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河北省通信大数据平台”进行开发配置,提升数据推送效率,高效服务疫情防控的研判、流调和区域协查工作。

  与此同时,互联网在乡村振兴、医疗、教育、政务、旅游等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实现了互联网技术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智能化引领的作用。

  此外,河北聚焦建设“雄安质量”,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加快雄安新区数字“新基建”步伐,加速推进国家级信息通信枢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项目建设,服务支撑打造雄安新区全球5G“先行城市”和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