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会种菜”变“慧种菜” 河北永清蔬菜产业“智”接京津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永清县小满家庭农场员工在查看水培蔬菜长势。 刘欣羽 摄

  中新网廊坊4月16日电 (宋敏涛 马珉璐)16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西龙虎庄村小满家庭农场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水声阵阵,一大片生菜长势喜人。

  “生菜下面全是营养液,听到的水声是营养液循环流动的声音。”小满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翠敏介绍,生菜有绿奶油、红奶油、皱叶等十余个品种,都是水培生菜,从播种、出苗到定植,再到成熟采摘,一直在营养液里,没沾过一点土,更没有农药残留和化肥危害。目前,农场年生产优质水培蔬菜260万棵,常年直供北京盒马鲜生商超、美团买菜,年产值超千万元。

图为永清县小满家庭农场员工在采摘装箱生菜。 刘欣羽 摄
图为永清县小满家庭农场员工在采摘装箱生菜。 刘欣羽 摄

  “水培蔬菜对于水质的要求特别高,如果用普通自来水,蔬菜根部会变黄,甚至出现腐烂。”刘翠敏说,农场安装了水质净化系统,连接智能水质检测仪,每24小时检测一次水里营养成分是否达标,并根据检测情况自动添加微量元素,保证了菜品稳定生长。

  在永清县前刘官营村,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永清试验基地(国家设施农业研究中心)坐落在这里。偌大的智能连栋温室内,温室顶部的环境参数传感器正实时监控着整个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及二氧化碳等指标。

  “温室内空气温度25.5℃,湿度75%……”工作人员登陆智能控制平台,点击鼠标,温度、湿度等多项数据一目了然。

图为永清实验基地智能连栋温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据采集。 郑晨子 摄
图为永清实验基地智能连栋温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据采集。 郑晨子 摄

  “智能连栋温室的室帘、风机、外遮阳幕布等环控装置,是通过智能控制平台进行调节。一旦监测到室内温度、湿度等参数与植物理想生长所需不同时,环控系统就会向相对应的气候控制系统、灌溉系统等发出指令,有针对性的执行降温、加湿、通风等任务。”基地副主任潘守江介绍,稳定的温度和良好的采光让蔬菜品质更好。

  潘守江介绍,基地可以配合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执行科研项目,进行智能装备、战略技术模式的研发和温室结构的测试等。基地建有智能连栋温室5018平方米,设有多个分区,可以进行番茄、黄瓜、叶菜栽培试验以及育苗试验。通过这种科学种植,每亩收益达3万到5万元,对当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图为永清实验基地智能连栋温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据采集。 郑晨子 摄
图为永清实验基地智能连栋温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据采集。 郑晨子 摄

  近年来,永清县大力推进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实现蔬菜智能化生产,由“会种菜”变“慧种菜”,打造环京津地区品种新、品质优、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全的产销供给基地。

  据统计,目前永清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0.5万亩,蔬菜品种有13大类120个,年总产量150万吨,年产值接近20亿元,特色果蔬四季生产,周年上市,蔬菜主产区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7000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