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大数据产业驶上快车道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日电 (宋敏涛 王巍)11月1日,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润泽路上北侧,一大片新建成的数据中心楼蔚为壮观,这里是2009年扎根落户的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项目现场。

图为鸟瞰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 王卫国
图为鸟瞰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 王卫国 摄

  “我们已建成12栋数据中心楼,投运机柜数量超4万架,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建成投运。”京津冀润泽(廊坊)数字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介绍,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已投运机架数量、在建机房规模、服务用户数量以及数据中心核心技术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图为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高等级数据中心机房。 王卫国
图为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高等级数据中心机房。  王卫国 摄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廊坊市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达到11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65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京南·固安高新区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集群汇聚骨干企业50余家,成为全省唯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产业)。全市数据中心在线服务器数量超过70万台,服务器数量和产业规模均居全省前列,成为京津冀数据存储高地和北方算力中心。

  目前,廊坊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35家,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40家。持续推进智能试点示范推广行动,全市124家重点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诊断全覆盖。围绕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重要产业基地,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数字文创等产业领域蓬勃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实现对农产品的全程溯源、智能监控、标准化管理。

图为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大数据分析。 作者 王卫国
图为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大数据分析。  王卫国 摄

  据介绍,廊坊市不断丰富大数据产业模式和业态,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全国首次探索大型展会云上筹办新模式,利用5G等信息技术,主要活动全部“上云上网”。数字经济大会已经成为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重要的思想交流平台、智慧共享平台、商务合作平台和产业推进平台。廊坊文旅线上发力,积极推出“云游”模式,以VR全景技术搭建网上虚拟展厅,对全市重点文旅资源进行宣传展示,有效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

  据了解,廊坊市还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已建成智慧平安社区194个;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8%;深入推进城管智能化建设,市数字城管系统年均处置城市管理类案件40万余件,结案率达到99%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