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4万亩青贮玉米成奶牛“口粮” 年产值达8000余万元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作人员在收割青贮玉米。 苏小立 摄

  中新网衡水9月21日电(崔志平 贾枭梦 苏小立)秋日,河北省武强县建忠种植合作社种植的5000亩青贮玉米进入收获期,大型机械在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割、运输青贮玉米。

工作人员在收割青贮玉米。 苏小立 摄
工作人员在收割青贮玉米。 苏小立 摄

  青贮玉米是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是奶牛最主要的饲草来源。武强县是农业大县,目前奶牛存栏3.15万头。为解决奶牛的“口粮”问题,该县结合奶牛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工作,采用“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方式,即奶牛养殖企业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或让村民入股来种植青贮玉米,既可以避免秸秆的焚烧,又让企业、合作社和村民实现了合作共赢。目前,全县共有26家青贮玉米种植合作社。

工作人员在收割青贮玉米。(无人机照片) 苏小立 摄
工作人员在收割青贮玉米。(无人机照片) 苏小立 摄

  据武强县建忠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杜建忠介绍,县里大力发展奶牛养殖,自己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或让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合作社,开始种植青贮玉米。“预估这次产量每亩达3吨,又是一个丰收季。收割后,青贮玉米全部制作成饲料用于畜牧养殖,饲料直接送到奶牛养殖企业。”

  “我家的十几亩地都租给了建忠种植合作社,平时还在这里做一些零活,一天最多能挣150块钱,还离家近,很方便。”街关镇西北街村村民娄永义说,目前有70余名村民在建忠种植合作社打工。

  “现在养殖场有9300多头牛,与县里8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我们按照全株青贮玉米640元-720元/吨的价格分批进行收购,预计9月份收购青贮玉米2.5万吨。”现代牧业(衡水)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东升说。

  武强县街关镇曹家庄村村民张成也是青贮玉米种植户,他流转了2700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并与富奥衡水牧业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全部专供于奶牛养殖企业。

  “我们是县里3家万头牧场之一,一年大约需要6万吨的青贮饲料,县里发展青贮玉米种植帮我们解决了奶牛的饲料问题。”富奥衡水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尹中磊说。

  武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树华表示,武强县通过成立专家团队、开展技术培训等措施,为种植户提供服务,促进青贮饲料种植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共种植青贮玉米4万亩,青贮饲料预计12万吨,全部用于奶牛养殖企业,年产值达8000余万元,带动6000户村民增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