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3000亩杏梅助乡村振兴 亩收入逾万元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果农在分拣杏梅。 苗凤强 摄

  中新网衡水6月30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30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桑庄村的杏梅园里,果香四溢,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杏梅。据阜城县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全县杏梅种植面积逾3000亩,亩收入达1万元以上。

  2004年,阜城县被命名为“中国杏梅之乡”。据阜城县志记载,此间栽培杏梅已有500余年历史。杏梅是杏和李的偶然杂交种,是阜城县的优势果品,也是河北省地方特色果品。由于杏梅贮存期最长可达30天至40天,既可用于鲜食,也可加工成果脯、果酱、果汁等,受到各地客商青睐。

果农在搬运刚采摘的杏梅。 苗凤强 摄
果农在搬运刚采摘的杏梅。 苗凤强 摄

  近年,阜城县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中,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思路,发挥地域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传统种植逐渐向特色种植转化,推进农业规模化、特色化进程。目前,全县杏梅种植面积逾3000亩,每亩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产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杏梅长势喜人。 苗凤强 摄
杏梅长势喜人。 苗凤强 摄

  “我种植杏梅有40多年了,10多亩的杏梅全程绿色防治,绝对是纯绿色无污染的好果子。每年6月底进入成熟期,今年的产量每亩能达到5000多斤,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桑庄村果农彭春燕说。

果农在采摘杏梅。 苗凤强 摄
果农在采摘杏梅。 苗凤强 摄

  “每年来这里采购杏梅,现在每天能收2万多斤成果,这里的果实个大皮薄、颜色艳丽、果型端正,口感特别好,市场销售不成问题。”来自黑龙江的客商党洪祥说。

  据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赵国军介绍,该县在发展特色杏梅果品种植中,把杏梅种植分解为12个环节,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标准,使果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同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全部进行标准化生产,注册杏梅商标。2020年阜城杏梅农产品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