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绿“链”串“珠”串起城市生态走廊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台市任泽区居民在当地街头游园进行锻炼。 刘云洲 摄

  中新网邢台6月30日电(张鹏翔 杨超)以前家门口是一片撂荒地,现在建成了小游园,饭后出门走走转转,满眼都是绿,到处都是景,真是幸福啊。”29日,家住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书香园小区的居民张秀梅带着孙子在森林六趣园玩耍。

邢台市任泽区摄影爱好者在当地街头游园采风。 刘云洲 摄
邢台市任泽区摄影爱好者在当地街头游园采风。  刘云洲 摄

  撂荒地变身小游园,森林六趣园是任泽区厚植生态优势,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生态福利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区以游园、公园为“珠”,以步道、绿带为“链”,绿“链”串“珠”,建设形成了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生态走廊。

邢台市任泽区邢州湖公园绿道生态系统。(无人机照片) 刘云洲 摄
邢台市任泽区邢州湖公园绿道生态系统。(无人机照片)   刘云洲 摄

  任泽区聚焦“老百姓家门口的事”,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依托“金角银边”,打造多个城市“口袋公园”,让群众可以推窗见绿、移步入园,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

邢台市任泽区的骑行爱好者在当地的邢州湖公园绿道上进行自由骑行活动。 宋杰 摄
邢台市任泽区的骑行爱好者在当地的邢州湖公园绿道上进行自由骑行活动。 宋杰 摄

  “要说头些年,我都不怎么溜达,地上满是土,路边都是草,能休闲的地方也少。现在沿着家门口这条路一路向北,500米左右就能见到小游园。游园里栽了树、种了花,还有健身步道、凉亭,跳跳舞、锻炼身体都很方便。”谈到家门口的变化,张秀梅一脸喜悦。

  在任泽区,像森林六趣园这样的“家门口游园”共有42个,如同“珍珠”散落分布在城区的每个角落。

  在推进“地变绿”项目进程中,任泽区按照“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的建设理念,以道路绿化为主轴,着力提升和美化道路景观,多以常绿树与落叶树、乔木与灌木、地被合理搭配,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绿化景观。

  走在任泽区永康大街上,街道两旁入眼是郁郁葱葱的乔灌木,色彩丰富的花卉绿植。“我们先后对13条主干街道实施双排行道树种植和绿化带改造,已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7条、市级园林式街道4条,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100%,林荫路推广率82.35%,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街一特色’的绿化效果。”任泽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颜洪涛说。

  绿地增加了,小游园变多了,街头巷尾景观更美了,一项项生态福利不断释放。颜洪涛说,截至目前,任泽区城区绿地率达38.6%,绿化覆盖率达42.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河北省森林城市”“河北省生态园林城市(城区)”称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