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废旧矿山修复让村民端上“生态饭碗”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曾经的废弃矿山生态逐渐得到恢复。(无人机照片) 张同 摄

  中新网邢台6月29日电 (张鹏翔 张同)漫山遍野的酸枣树,绿意盎然的荷塘,碧波荡漾的水潭……盛夏时节,位于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西的九龙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处处生机勃勃,俨然一幅生态画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岩石裸露、弃渣遍布的废弃矿山。

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曾经采石留下的废弃矿坑经过治理变成碧波荡漾的水潭。 张同 摄
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曾经采石留下的废弃矿坑经过治理变成碧波荡漾的水潭。 张同 摄

  峰门村位于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的浅山丘陵区,当地石灰岩储量丰富。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家家户户吃起了“石头饭”。

  “当时村周边的石子厂一家挨着一家,不分白天黑夜的开采石头。石头换成了钞票,乡亲们的腰包是鼓了起来,但是把好端端的青山变得支离破碎。”峰门村村民杨能科回忆着当时的场景说,村中到处是粉尘、碎石、废渣,村外的庄稼和树木上蒙着厚厚的一层灰,路面坑坑洼洼。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1年11月份,当地政府对太子井乡辖区内110家石子厂、白云粉厂、石灰厂进行了关停,其中涉及峰门村22家。

  2016年6月,在国土资源部门以及生态修复专家的指导下,峰门村附近22家矿区企业进行整合,规划废弃矿山并进行生态恢复,在做好保护生态的同时,进行有序开发,打造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项目。

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曾经弃渣乱堆的河道经过治理变成美丽荷塘。 张同 摄
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曾经弃渣乱堆的河道经过治理变成美丽荷塘。 张同 摄

  从此,小山村开始了它的美丽蜕变。荒山上种下酸枣、山杏、侧柏、刺槐等40多万株各色树木,绿色开始重返山场。矿坑被打造成425亩的蓄滞洪水库,能垂钓,能泛舟。石渣淤积的河道被打造成1500米长的景观长廊,种植荷叶、荷花供游客欣赏……过去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一点点蜕变,山绿了,水清了,景美了。

  “一样是‘靠山吃山’,现在的‘吃’法可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吃的是‘资源饭’,现在我们吃的是‘生态饭’。”村民杨玉忠说。

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经过治理小山村变得干净整齐。 张同 摄
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峰门村,经过治理小山村变得干净整齐。 张同 摄

  “现在村里清理了废石废渣,建起了小游园,坑洼泥泞的道路也修葺一新,硬化路面铺到家家户户。”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郭立英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们村现在是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啦,总有‘驴友’慕名来咱们小山村做客。”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都分局局长宋保拴表示,近年来,信都区越来越多的废弃矿山得到了科学修复治理,成为太行山区绿色屏障,各地在荒山上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了酸枣、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截至目前,信都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投资已达1.6亿元,相继完成矿山恢复治理面积约70万平方米。(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