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平泉市欣盛物业公司正在对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小龙潭村生活垃圾进行转运。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30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 张嵛琨)“平时两天搞一次院内卫生,垃圾坚持分类收集,我家获得了‘美丽庭院’称号。”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杨树岭镇三座店村高丽永自豪地说。走进高丽永的家,院子里各种农具摆放整齐,鲜花绿植错落有致,小小庭院充满生机。

环境优美的平泉市茅兰沟乡五家社区。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优美的平泉市茅兰沟乡五家社区。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泉市妇联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坚持“人美”核心,深化建设美丽、经营美丽、延伸美丽的理念,目前已经创建完成美丽庭院46112户。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泉市坚持以人为中心,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服务人、依靠人、带动人,进而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深层变革与大幅提升。

  六月,黄土梁子镇龙潭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摆放的柴草垛,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居民李海燕家里,刻有村规民约的活性炭摆件立在梳妆台前,上面刻着“不准乱堆乱放、不准私搭乱建”等15条民约条款。

  社区居民李海燕说:“村规民约非常好,原来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现在已经融进了我们的心里,现在大家把村里的卫生搞得挺干净,文化活动广场上的人也多了。”

  黄土梁子镇镇长王继成表示,2018年以来,黄土梁子镇以全民素质提升工作为抓手,将农村人居卫生环境整治纳入本村村规民约,制定村规民约活性炭摆件近万个发放到全镇人民手中,推行每月“逢5”义务劳动日。经过4年多的努力,全镇群众定期搞村内卫生习惯已经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提升,县城北部生态宜居城镇初步形成。

  2021年10月开始,为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化,平泉市优化整合相关领域资源资金,引进企业参与将全市19个乡镇214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市场化服务。

  “茅兰沟乡一共9个村,我们公司在当地聘用清理人员36名,按照日产日清的标准,负责村内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等工作,一个月下来,大概清理运输120吨生活垃圾,实现了该乡生活垃圾零留存,人居环境再升级。”负责茅兰沟乡的欣盛公司经理姜文安说。

  “以前各村的垃圾池时常满满当当的,清理转运的方式和地点也不统一,有限的村级经费大部分用来清理和转运村民生活垃圾。如今推行市场化,全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村里也将资金专注于其他民生领域,提升村民幸福感。”茅兰沟乡副乡长姜栢儒表示。

  如今的平泉农村里,经过庭院化、民约化,引进市场化的举措后,村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村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振兴进程不断加快。(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