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曲周:优化人才生态 打造人才洼地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30日电 (王天译 王喜民)日前,河北曲周县中医院体检中心迎来一批特殊的体检队伍,他们当中或具有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或毕业于“双一流”院校,均就职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个年轻、充满朝气。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的贺丽娟就是其中一员。

  “曲周县委组织部此次组织的体检活动,让我们这些外地工作的青年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同时让我们在曲周找到了家的感觉。”贺丽娟由衷赞许曲周县组织的体检活动。2021年,她通过曲周县人才引进招聘到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工作,负责农业管理,如今已成为单位骨干力量。她表示要扎根曲周,把曲周作为第二故乡,为曲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6月中下旬以来,曲周集中开展了“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活动,体检范围为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和全日制“双一流”本科学历人才,共计350余人,并为他们发放人才卡,提供县内就医、金融、上学等优惠政策。

  据悉,为推动人才工作开展,营造“尊重人才、关注人才、支持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的社会氛围和“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邯郸曲周用心打造人才洼地,用力优化人才生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邯郸曲周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扎实推进人才工作,着力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出台了《人才工作五年行动计划》,强化政策支持保障,通过“引、育、留、用、服”等多项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在邯郸市率先建成人才公寓和人才活动中心,让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成立了县人才协会和优秀人才党支部,先后吸收170余名高端人才加入,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店小二”服务联络队伍,帮助优秀人才协调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围绕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当地政府牵头,建立县校合作用人机制。先后与中国农大、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每家规模企业背后都有1至2家高校院所作科技支撑。晨光公司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对引进的博士、硕士及“双一流”大学本科生,每人给予30万元住房补贴,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目前公司拥有博士、硕士学历人才70人。

  为拓宽引才渠道,曲周县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不断健全完善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候鸟服务、对口支援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推动人才智力成果转化。该县建立了5家“创新驿站”,为专家提供前沿的研究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依托与中国农大联合建立的11家科技小院引才平台,100余名专家、研究生常年驻扎曲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新品种研发等,如今曲周已成为人才向往之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建立帮服机制,加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让人才感受到‘曲周温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类高层次人才积极为经济建设作贡献。”曲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晓伟说。(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