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小松针也能做成大健康产业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展厅的展架上摆放着负氧离子商品。 张桂芹 摄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展厅的展架上摆放着负氧离子商品。 张桂芹 摄

  中新网承德1月12日电 (记者 张桂芹)临近春节,河北省平泉市平北镇石洞子村村民管榆已经开始着手置备年货,“冬天上山搂松针卖给当地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挣了3万多元,可以好好置备一些年货了。”说起近三个月的收入,管榆嘴角满是笑意。

  “我们利用松树自然脱落的松针为原料,依托公司的核心技术提取黄酮、挥发油、芬多精、多糖等多种有效成分,研发生产植物负氧离子液,并开发相关系列健康产品。”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媛介绍说。

  很多人只知道松针可以当柴做饭,如今松针也能做成大健康产业?带着疑问,1月12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坐落在平泉市的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探访。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展厅内负氧离子商品展示。 张桂芹 摄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展厅内负氧离子商品展示。 张桂芹 摄

  走进一楼展厅,展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都是从松针中提取的。”说话间,张鑫媛打开一个小型加湿器,在里面加入少许植物负氧离子释放液,一股散发着浓郁松香的薄雾袅袅腾起。只一会儿工夫,负氧离子检测仪显示屏上的负氧离子个数便突破了每立方厘米1万个。

  张鑫媛介绍说,“把负氧离子释放原液放到加湿器,伴随空气流动,释放出高浓度负氧离子,让人随时随地呼吸到森林般的空气。”

  “如果把负氧离子融合剂添加到油漆、板材、皮革、纺织品等产品中,能有效抑制有害物滋生,改善空气环境。这些产品也从普通型变成了功能性,附加值提高。”张鑫媛说,从2021年3月开始,公司陆续推出了8大系列30余款产品,取得国家专利26项,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品牌运营于一体的植物生态负氧离子大健康全链条企业。

  小松针带动一方百姓增收。对于北方人来说,11月份已进入农闲期,但平泉市平北镇石洞子村村民管榆天天上山搂松针。“捡新脱落的装袋,一天下来,能挣到400来块钱。今年收购季结束,仔细一算,3个月挣了3万多元钱。”管榆心里美滋滋的。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松针收购点负责人刘宏伟说,像管榆这样的,村里还有20多位,连上了年纪的妇女一天也能挣一二百元。

  2021年8月份,听说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收购落地松针,刘宏伟投入10多万元买了套粉碎设备,帮助企业进行初加工。“把松针粉碎,打包成标准袋,卖给企业。没想到,一个收购季就赚回了设备钱。”刘宏伟说,“设备可以用很多年,以后都是纯利润了。”

  承德市及周边地区有8000万亩优质松林,其中,平泉市油松林72.78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京津都市群提供生态保障。但年复一年,自然脱落的松针越积越多,如何处理成了难题,同时,防火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按一亩油松林地脱落200公斤松针计算,平泉市一年就能产生15万吨松针。松针易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平泉市林草局局长翟海雁说,如今,小松针有了用武之地,既增加村民收入,又降低火灾隐患,提升生态效益,这可是一举两得。

  “2021年,我们共收购了2000多吨松针,收购费用花了200多万元。”张鑫媛说,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与功能建材、家纺、宠物用品等上百家客户开展了业务合作。“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未来三五年,公司满负荷生产后,一年需要预计20万吨松针,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受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