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厚培人才沃土 助推智能化矿井建设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技能大师工作室”里人才培训如火如荼,现场实训课堂几乎场场爆满……今年以来,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搭建成长平台等措施,厚培人才沃土,着力提升全员素质,为加快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该公司3225掘进工作面,新型掘进队员工张亚青正在熟练地操作掘锚一体机,只需2-3分钟,一根锚杆便能锚固好。“刚投入使用时,因为操作不熟练,导致工作效率低,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开展现场实训,为员工讲解掘锚一体机的优势和操作要领。”新型掘进队项目副经理郭镇玮介绍说,“员工熟练操作后,掘锚一体机也展现出更安全、更高效、更省力的设备优势,现在员工施工作业已经离不开它了。”

  据悉,对技能培训的高涨热情,反映出劳动者对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也折射出现代智能矿山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为了把简单“通技”练成独门“绝技”,该公司建立了技术交流微信群,围绕优化工序流程、优秀操作方法等内容,由技术人员、班长定期组织线上交流研讨,有效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掘锚一体机不仅效率高、而且让掘进作业更安全。”在该公司新型掘进队实习的孟庆岩感受到了先进设备的优势,“公司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我要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尽快掌握掘锚一体机、双臂液压锚杆钻车等先进设备的使用及维修方法。”

  为培养适应智能化矿井建设的优秀人才,该公司将所有2021届采矿专业实习生安排到新型掘进队实习,学习掌握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该公司实习生实施月份上站、专题测试、模拟班前会比武、季度技能竞赛、半年轮岗交流五项措施,划分固定单位岗位、基层机关轮值、挂职一年班长三个阶段,强化月份考察、综合评价和转正评定三项考评机制,使实习生快速融入企业、进入角色,筑牢职业发展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掘进机司机提高班中,开滦集团综采维修钳工首席技能大师孙纪震为受训学员讲解了掘进机工作原理及故障分析处理方法等知识。该公司依托综合实训基地,定期举办技能实训班,不断提高员工现场操作技能水平和安全把控能力。“我们会根据学员的技能水平、接受程度,开展针对性培训,学员的技能水平提高了,设备使用和维护就更有保障。”孙纪震说。

  为了最广泛地培养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该公司还积极搭建员工成长平台、竞技擂台,依托综合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刘少辉创新工作室等载体,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上级公司组织的技能竞赛,对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选手,在进行一次性奖励的同时,根据名次按月发放竞赛津贴,调动员工学习技术、提高本领的积极性。(曲志新 刘鑫伟)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