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天宫课堂”点燃航天员蔡旭哲家乡学子的“太空梦”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 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在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蔡旭哲的家乡——河北省深州市的校园里备受关注。当天下午,记者在蔡旭哲曾经就读的小学看到,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天宫课堂”,收看太空授课之前,一位老师正通过模型向孩子们讲解空间站的结构。另一群孩子则在旁边,通过脚踏式气泵开心地模拟火箭发射。太空授课一开始,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一个个有趣的实验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同期】蔡旭哲母校小学生 蔡奕琦

  通过天宫课堂授课,我学(看)到了在微重力环境下,使用超长吸管喝水的有趣现象。我最喜欢的是水球变“懒”的实验。

  【同期】蔡旭哲母校小学生 蔡奕琼

  看天宫课堂,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讲植物生长的过程,我看见蔡旭哲在太空里种的菜那么绿、那么好、那么茂盛,我觉得非常有趣。

  【解说】蔡旭哲的姐姐蔡旭娜是一名教师,两年前她调入蔡旭哲的母校任教,当天她和孩子们一起收看了“天宫课堂”,她说太空授课这种方式,对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非常有帮助。

  【同期】蔡旭哲姐姐 蔡旭娜

  作为蔡旭哲的姐姐和一名老师,我觉得这种授课方式非常好,启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增强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的太空梦想。

  【解说】已经退休多年的靳艳娥,昨天又一次走进熟悉的课堂,这次她是来听自己的学生讲课。作为蔡旭哲的小学班主任,看到自己的学生成为一名“太空教师”,靳艳娥感到十分欣慰。

  【同期】 蔡旭哲小学班主任 靳艳娥

  我感到很欣慰,小时候我给他讲课,现在国家把他培养成为全国人民讲课的这样优秀的人才,这样优秀的航天员,我很高兴。

  【解说】据了解,10月12日当天,蔡旭哲的家乡深州市共有109所中小学校6万多名师生集中收看了“天宫课堂”的直播,当地很多学校还开展了航天器模型手工制作等主题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一股“航天热”。

  【同期】蔡旭哲母校小学生 蔡奕琦

  我的太空梦是我想去木星看看,他们都说木星很大,我想去木星看看,它到底有多大。

  【同期】蔡旭哲母校小学生 蔡奕琼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宇航员,去中国的空间站,探索宇宙的奥秘。

  记者 艾广德 崔志平 陈林 河北衡水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