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定州:多措并举 着力推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3日电 (李景雯 鲁丽华)今年以来,定州市将稳岗就业作为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来抓,在强化兜底保障、推进政策落实、提升就业质量方面出实招、用真功,积极推动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增收。

2022年定州市“直播带岗”系列活动“中山好嫂子”家政专场。 鲁丽华 摄
2022年定州市“直播带岗”系列活动“中山好嫂子”家政专场。 鲁丽华 摄

  拓展增收渠道 促就业

  今年以来,定州市人社局持续拓展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渠道,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活动,积极走访单位(企业)60余家,指导15家单位(企业)开发适合脱贫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300余个。

  同时,将防返贫监测对象及家庭收入下降等生活困难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逐人逐户建立工作台帐,广泛搜集企业招工信息,开发、储备建筑、商超、农业等岗位3000余个,通过一对一岗位推荐等方式,精准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人员随时上岗就业。

  此外,该市人社局广泛搜集省内及京津等地企业用人需求,面向脱贫人口广泛发布,促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2022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1387人,较2021年增加32人。同时,按照市外省内区域不高于100元、省外区域不高于300元的标准,为1377人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4万元,基本实现“应补尽补、应发尽发”。

  “我市脱贫劳动力5460人,其中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约占40%。这部分群体外出务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定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贾玉芬介绍,针对这种情况,该局按照“因人设岗”“因需设岗”的原则,通过开发保洁、巡逻、防疫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半劳力或弱劳力人员就近就地就业。2022年参加公益性岗位人员共1274人,比2021年增加63人,公益性岗位补贴也由每月500元调整为610元。

  帮扶重点人口 保就业

  定州市人社局以新成长劳动力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实行“一人一策”“三帮一”服务,主动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确保这类人群百分百就业,提高其家庭收入。今年以来,该市累计安排38名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就业或参加见习。

  培育劳务品牌 稳就业

  “为实现脱贫人口更高质量就业,我们结合农村妇女群体就业意愿,指导市家政行业协会培育创建了‘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贾玉芬介绍,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的模式,累计帮助1.5万人在家政领域就业,其中8名脱贫劳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家庭命运,月收入达8000元以上。

脱贫人口刘娟参加“中山好嫂子”家政技能培训后,在北京从事养老护理工作6年,月收入达1.2万元。图为刘娟正在为卧病在床的老人做护理。 鲁丽华 摄
脱贫人口刘娟参加“中山好嫂子”家政技能培训后,在北京从事养老护理工作6年,月收入达1.2万元。图为刘娟正在为卧病在床的老人做护理。 鲁丽华 摄

  2022年以来,定州市累计开展“定州家政进北京”活动4批次,帮助52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进京就业。

  同时,定州市不断强化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5场次、举办“直播带岗”活动15期,开展就业服务大篷车下乡活动4期,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累计帮扶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2000余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