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曾寻找“驼峰航线”飞机残骸 河北一农民痴迷收藏飞机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70岁的张长生是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张仁庄村的村民,凭借着对飞机的喜爱与执着,他建立了全国首家民间航空博物馆。在这里,除了各种航空仪表、黑匣子、机载雷达、整体发动机等飞机部件,还有多种飞机模型,以及有关航空知识的科普书籍。凭借着对飞机的喜爱与执着,20多年里,张长生攒下了4万多个飞机部件,还收藏多架飞机。

  【同期】张长生

  我从小就喜欢研究这些,(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在一家拆解飞机的工厂工作,工作过程当中,发现很多机器部件被销毁,我觉得很可惜,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收集飞机部件。

  【解说】1997年,张长生在老家农村租了一块空地,运来几十架淘汰的飞机。型号各异的飞机趴在田野间,引来周边村民前来参观。随着收藏飞机及零部件的不断增多,1998年,张长生将部分飞机部件和几十架淘汰的飞机一同陈列起来,建立了全国首家民间航空博物馆。2000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航空博物馆改成航空科普馆。

  【同期】张长生

  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喜爱,让我觉得自己做了件有意义的事,也让我对飞机收藏更加痴迷。

  【解说】“驼峰航线”是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由于航线跨越喜马拉雅山脉,飞行条件极为恶劣,二战期间,中国和盟军在该航线损失飞机超600架。 2004年,张长生听说有人发现“驼峰航线”上坠毁的美军飞机残骸,他一纸机票飞到昆明,几经辗转,终于把这些残骸部件背回家。

  【同期】张长生

  我觉得这些飞机部件非常有历史价值,不管是对航空研究、基层航空教育、还是国防教育,都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张长生收集的飞机部件中,有些已成为一个时代的见证。他将自己的飞机及部件藏品与社会共享,先后捐赠给中国民航博物馆401个飞机部件,捐赠给沈阳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学校和科研机构11架飞机。如今,70岁的张长生每天都沉浸在航空科普馆内,为参观者讲解航空知识,他还担任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国防教育员”。

  【同期】张长生

  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热爱航空,让祖国的航空事业更加辉煌。

  邢璐 魏新敏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