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糖画艺人以糖为画 盼“非遗”传承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2日电 (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10月11日,走进河北省景县糖画手艺人赵海强的工作室。只见,赵海强灵活摆动手腕,丝丝缕缕的糖液在石板上渐渐成画,待糖液凝固,用刀片轻轻一推,一只栩栩如生的生肖“虎”糖画就制作完成了。

赵海强在熬制糖液。 倪志浩 摄
赵海强在熬制糖液。  倪志浩 摄

  糖画,顾名思义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它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据赵海强介绍,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绘制了。在绘制造型时,用小汤勺舀起糖汁,在石板上迅速来回浇铸,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

赵海强在绘制糖画。 倪志浩 摄
赵海强在绘制糖画。 倪志浩 摄

  “画糖画时,要做到心中有画,手法要快,收糖要迅速,需要长期坚持练习。”46岁的赵海强说,十来岁时就对糖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跟随父辈学习糖画,从创作小兔子等简单的糖画作品做起。

赵海强在用竹签粘接做好的糖画。 倪志浩 摄
赵海强在用竹签粘接做好的糖画。 倪志浩 摄

  “学糖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被糖液烫出水泡是常有的事儿。学会容易,画好却很难。”在30多年长期实践中,赵海强逐渐掌握了糖料的特性,在造型上形成了独有的样式,他的糖画作品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给人以美的享受。如今赵海强所能绘制的糖画已经有花鸟鱼虫、十二生肖、历史人物、萌宠卡通等几大系列上千种图案。2020年,景县糖画被列入景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赵海强在展示自己创作的糖画作品。 倪志浩 摄
赵海强在展示自己创作的糖画作品。  倪志浩 摄

  “我跟着赵老师学习糖画5年了,现在在上海专门从事一行。这些年,糖画行业非常景气,在景区、主题乐园、夜市都有固定的点位,一幅糖画能卖到几十元,有时还能接到一些商演,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从事这门行业。”赵海强的徒弟于凯介绍说,他于2017年在网上与赵海强相识,开始学习糖画,现在糖画已成为其谋生的手段。

  对赵海强来说,糖画不仅是融入生命的爱好,更是一种传承和责任。自工作室创办以来,赵海强已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30多人,最小的20几岁,最大的已经59岁。此外,他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教学,目前粉丝数量达到了57万,也把景县糖画带到了全国各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