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主打板栗、山楂产业链 带动逾20万村民致富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焦广林在捡栗子。 田子铮  摄

  中新网承德9月9日电 (张桂芹 杨旭 田子铮)“今年栗子比去年少,不过价格高,早熟栗子现在已经到11块一斤了,我差不多有4000多斤,预计能收入四五万元。”临近中秋,板栗也到了收获季,河北承德兴隆县大杖子镇西化鱼沟村村民焦广林正忙着捡栗子。

  兴隆县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因地处北纬40度全球农作物种植黄金带,非常利于山楂、板栗生长,是全国山楂、板栗栽培优势区中的核心区,有全国“板栗之乡”“山楂之乡”美誉。

  “我们兴隆县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占84%,如何靠山吃山曾是兴隆人民一直思考的问题。”兴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说,最终兴隆选择立足资源禀赋,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兴隆县一家板栗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挑选板栗。 王立群  摄
兴隆县一家板栗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挑选板栗。 王立群  摄

  目前,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58万亩,常年产量逾13万吨;山楂栽培面积达22万亩,常年产量逾22万吨。

  有了产量就有了发展产业链的底气。近年,兴隆县牢牢把握市场导向,大力发展果品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企业开展果品深加工,初步形成从“原料—产品—市场—物流”的产业链条。

  当日,兴隆县蓝旗营镇佟家沟果品食品产业园区桦维食品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忙着赶订单。公司负责人司铁柱称,目前公司年可加工山楂等果品原料1万吨,杏仁等果仁原料3000吨,年产值达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300个。

  据王志介绍,目前兴隆已发展山楂类、板栗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5家,以山楂、板栗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达87家,年加工能力合计达15.7万吨,开发休闲、保健等系列产品30余种,林果产业带动20.7万农村人口增收致富。(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