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郭氏八卦掌传承人: 44年坚守“武艺人”初心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5日电 (宋敏涛 滕雪叶)“八卦掌最大的特点是随走随变,练的时候要求身随步活,步随掌转,手、眼、身、法、步必须得连上。”4日,在河北省固安县张村武术小镇武术广场,郭氏八卦掌第三代传承人郭浩认真指导学员们练习八卦掌招式。

  郭浩说,郭氏八卦掌兼修太极拳、形意拳,讲究步伐快、出手快,是一种把攻防招数和导引方法融合于走圈花圆当中的拳术。步法以趟、踩、叠、扣为主,速度快而不浮,沉实有力且不僵硬,在国内外广为流传。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郭氏八卦掌传承人郭浩正在指导学员练习八卦掌。 作者 门丛硕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郭氏八卦掌传承人郭浩正在指导学员练习八卦掌。  门丛硕 摄

  “步法、掌法、腿法……每个动作都经历过数以亿计的重复。”在固安土生土长的郭浩,出生于武术世家,7岁跟随父亲学习八卦掌,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练功,练就深厚的功底。他介绍,从练习八卦掌到对八卦掌的文化认识和传承,他已经坚持了44年。

  “我喜欢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郭浩说,从小受祖辈和父辈影响,对他而言,武术不仅仅是值得用一生坚守的初心,还代表着代代传承的正气。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学员们正练习九宫桩。 作者 门丛硕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学员们正练习九宫桩。  门丛硕 摄

  带着一份传承武术国粹的心愿,多年来,郭浩不断推广和教学,先后开办武术学校,成立河北省武术传承基地,带领弟子外出进行公益演出,全身心传授技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武术人才,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欢八卦掌。

  今年15岁的郭茗菲是郭浩学员之一,学习八卦掌已经有7年时间。在武术广场上,她正绕着八卦桩练习,动作舒展大方,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我从小就喜欢武术,通过学习八卦掌,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既磨炼意志又强身健体。虽然快上高中了,学习时间比较紧张,我还是会一直坚持练习八卦掌,争做传承人。”郭茗菲说。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学员们正练习八卦桩。 作者 门丛硕
图为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武术小镇,学员们正练习八卦桩。  门丛硕 摄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郭氏八卦掌,近年来,固安县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2020年6月,在郭氏八卦掌发源地张村投资建设了武术小镇,以郭氏八卦掌为核心,在现有村落肌理和乡土格局基础上,将武术元素融入其中。

  “非遗传承需要持之以恒,政府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作为传承人,我更要不遗余力地把它发扬光大。”郭浩说,目前,武术小镇已投入使用,下一步,他想尝试“游中带学”的模式,通过武术小镇将旅游和传统武术文化相结合,为传统武术注入新的活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