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任丘“灵芝兄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段家务村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内,韩子南(左)和韩子夜两兄弟正在查看灵芝长势。 曹志丽 摄

  中新网河北7月20日电 (王天译 曹志丽)20日上午,在河北省任丘市段家务村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近16万棒灵芝长势喜人,韩子南、韩子夜兄弟二人正忙着给灵芝倒垛、除虫、浇水。

  “我们现在种了8个棚,16万个菌棒,有观赏类灵芝、食用类灵芝,再加上产出的灵芝孢子粉,年产值能达到千万元左右。”韩子夜说。

  今年37岁的韩子南和35岁的韩子夜是任丘市西环路街道思贤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两人是亲兄弟。大学毕业后,兄弟俩分别在保定、北京的大型企业找到了工作,收入不菲。

  “2013年前后,那段时间经常看到身边朋友、同事购买灵芝产品,我从那时起开始关注灵芝。”韩子夜说,他感觉灵芝市场广阔前景,心中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于是与哥哥商议后,二人决定辞职回乡种灵芝。

  2014年开始,兄弟俩先后到浙江、安徽、吉林、天津等灵芝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从接种、收粉、包装到销售,每个环节都用心学习。随后,兄弟二人多方筹措资金,在村里流转了20亩土地,投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任丘市仙源灵芝种植园,建设了3个灵芝大棚,培育适合本地生长的灵芝品种。

  韩子南说,种植灵芝的关键是控制好大棚内的温度、湿度、通风。种灵芝的过程相当复杂,从培养菌种到做菌包选择,再到消毒、去除杂菌等,都有严格的技术操作规程,稍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真正动起手来,他们才发现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还有很大的差距。

  “第一年技术不行,棚设计得也不是太合理,再加上雨水比较大,导致大棚一部分塌陷,直接造成了一半的经济损失。”韩子夜说。

  为了培育出品质上乘的灵芝,韩子南、韩子夜兄弟俩严格按照无公害要求种植。2016年,他们又种了4个大棚,产出灵芝干品4000多斤,产品广受采购商青睐,许多客户主动上门采购,产品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经过摸索,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成熟,逐步掌握了灵芝种植技术,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2016年收入达到了80万元。”韩子南说,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他们注册了“悬圃”商标,并成立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本村和周边乡村107人成为社员,进行灵芝规模化种植,大家以资金或土地入股,每年分红,还可以在种植基地工作,增加收入。

  今年66岁的张香菊在合作社入了8000元的股,并在种植基地上班,负责倒垛、开口、疏枝,每月收入5000多元。

  几年时间,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00亩,改扩建8个大棚。如今,合作社可年产灵芝30多万株,成为集灵芝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观光型生态园。

  伴随着影响逐步扩大,衡水、邯郸、雄安新区等地的一些自主创业者前来考察,尝试灵芝种植。“我们提供技术、菌种并回购产品。”韩子南说,他们希望能把自己的灵芝栽培技术真正发展成为农民经济增收的新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培育出更好、更适应市场的灵芝产品,带动附近更多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韩子夜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