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信都区:荒山种满“摇钱树” 百姓吃上“生态饭”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3日电 (张鹏翔 王聚芬 贾岚)金秋时节,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侯峪村山场间的蜜桃种植基地里,弯弯绕绕的水平沟郁郁葱葱,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农忙碌采收,谈笑间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侯峪村果农在分拣蜜桃。 作者 王志田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侯峪村果农在分拣蜜桃。  王志田 摄

  “前些年这里全是荒山,村民种点庄稼也是‘望天收’,入不敷出只好撂荒。”东侯峪村支部书记陈志杰说,东侯峪村376口人,6700亩山场、400亩耕地,老百姓守着连片的山场过着穷日子。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村民收入,东侯峪村扭转思路,向青山要效益。2014年,东侯峪村引进种植大户对山场进行高标准开发治理,因地制宜整修水平沟,同时配套建设山场道路、灌溉管道、供电线路等设施,发展高效蜜桃种植。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侯峪村蜜桃种植基地层层叠叠的水平沟间种满蜜桃树。 作者 任付珍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侯峪村蜜桃种植基地层层叠叠的水平沟间种满蜜桃树。  任付珍 摄

  “看到山场也能产生好收益,乡亲们的思路一下子开阔起来,动手对自己家分包的山场进行开发治理。”陈志杰说,短短几年时间,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干鲜果树,有的种蜜桃,有的种板栗、核桃。漫山遍野种满“摇钱树”,百姓依靠山场吃上了“生态饭”。

  东侯峪村山场的变迁只是西黄村镇山场治理的一个缩影。西黄村镇地处信都区西部浅山丘陵区,耕地少、山场多,人均一亩田20亩山。境内分布石灰岩、红砂岩、片麻岩等地带,山场土层贫瘠,干旱少雨,立地条件差,不适宜农作物生长,大面积山场荒芜。西黄村镇一级主任科员关明峰坦言,农村百姓靠山吃山,放养牛羊和挖山采矿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西河村农民在金银花田采收金银花。 作者 任付珍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西河村农民在金银花田采收金银花。   任付珍 摄

  为解决好浅山丘陵区百姓增收和生态恢复两大课题,西黄村镇根据资源禀赋、群众意愿、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推进山场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对不宜开发荒山种植侧柏、山杏等生态林,筑牢绿色生态基础;宜林山场引导农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调动群众治山治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北河村花农正在花田采收玫瑰花蕾。 作者 高晓博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北河村花农正在花田采收玫瑰花蕾。  高晓博 摄

  据介绍,以于家庄山场为中心,发展优质薄皮核桃种植万余亩,打造精品干果供应区;以凤凰山种植基地为代表发展优质板栗种植,辐射龙尾尖、南于沟、后河岔等村万余亩山场;依托东川口优质枣业发展基地,带动周边13个村庄近万亩山场发展酸枣培育种植;以北和村聚冠农业合作社为龙头,发展食用玫瑰、菊花种植,因地制宜种植黄芩、知母、柴胡等中药材……西黄村镇过去的荒山秃岭一点点披绿添彩,特色种养植基地遍地开花,农业综合效益稳步提高,为山场开发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百姓增收渠道日渐拓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