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荆东小镇”:小乡村里藏了一个“大世界”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果园里,游客正在采摘小沙果。 吴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3日电 (宋敏涛 王洋洋)8月23日,处暑。在初秋的第二个节气里,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荆垡营东村的“荆东小镇”,热闹喧哗。

  “荆东小镇”地处固安县城南15公里荆垡营东村,占地1300亩。小镇立足当地绿色生态,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果蔬种植采摘、林下种养殖、农耕特色文化、乡土民宿、亲子娱乐互动体验等多产业联动的乡村旅游项目。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的动物乐园,游客向梅花鹿喂食。 吴迪 摄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的动物乐园,游客向梅花鹿喂食。 吴迪 摄

  “这些都是我们年轻时常用的,有年代感也很有意义。带孩子来看看,让她也了解一些农业知识和过去的农耕场景。”北京游客朱莹带着孩子在“荆东小镇”农耕文化园里参观。

  “农耕文化园主要收藏展示了过去的农耕老物件,比如犁、锄头、磨盘等,都是来自农村的生产生活用具。”“荆东小镇”运营经理侯亚丽说,农耕文化园追求的是返璞归真,让游客重温旧时记忆。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书画院,小朋友们正开展绘画活动。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书画院,小朋友们正开展绘画活动。  吴迪 摄

  “以前种地,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家的地都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了,除了拿土地租金,我还在这里务工,一年工资有2万多元。”今年34岁的村民李颖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又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蒸蒸日上的生活让她每天干劲十足。

  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化经营,现在的荆垡营东村近半的农民不再依靠种地为生。“家中10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租金就有12000元,和老伴儿俩人都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还能拿到近6000元。”“荆东小镇”采摘园里,正在沙果树下打理落果的村民杨庆路笑说。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果园里,游客正在采摘西梅。
图为在固安县荆垡营东村果园里,游客正在采摘西梅。  吴迪 摄

  不远处,百米丝瓜长廊里,游客开心地和棚顶垂到地面长2米的丝瓜合影留念;40亩松树林建造的氧吧迷宫里,不时传来游客阵阵笑声。

  捧一捧红豆,捏几粒灰豆,闻一闻红薯粉条……生态科普基地农副产品展厅里,一场红领巾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尽享农事之乐。在科普基地,五谷杂粮区、苗木区、蔬菜大棚按区域种植,不定期组织的田间采收活动更让游客亲身体验农事劳作。

  参观农耕特色文化,感受垂钓采摘之乐,亲子互动插秧种稻,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和羊驼、梅花鹿、黑天鹅等动物亲密接触……“项目一期亲子休闲版块已经对外开放,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余万元。”侯亚丽说,项目二期将重点把文化展示和特色产业加进来,让农中有旅、以旅助农、农旅融合。

  通过旅游项目带动,将乡村旅游全方位落地,打造出旅游观光环线的村镇在固安县不只是“荆东小镇”。固安县“林城万人温泉小镇”,对新民居建设集约出来的土地进行商业开发,村集体年收入突破亿元,初步实现“居住城市化”目标;固安“京剧田园小镇”将国粹京剧与田园生活结合,成旅游打卡胜地。

  近年来,固安县统筹城乡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探索形成创新乡村消费,城乡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