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安次:小学生进“红门” “零距离”体验消防安全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日电(宋敏涛 胡紫惠)“同学们,欢迎来到安次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接下来由我向大家讲解消防有关的知识……”8月2日,河北廊坊安次区开展了“乐享暑假零距离体验消防”活动,50多名小学生走进安次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学习消防知识,感受消防生活。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讲解员正在为少先队员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杨佳琳 摄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讲解员正在为少先队员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杨佳琳 摄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消防,感觉非常有意义,我会把今天看到、学到的消防知识讲给我的同学和家人听,让大家一起关注消防安全,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消防队员。”廊坊市第十七小学三年级小学生孟炫丞兴奋地说。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少先队员正在体验穿消防服。 杨佳琳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少先队员正在体验穿消防服。  杨佳琳 摄

  活动中,讲解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科普消防安全和抗灾自救知识。孩子们在消防队员的讲解和指导下,零距离接触了解消防,并借助VR、MR等最新科技,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学习灭火、疏散逃生及各类避险技能,对消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少先队员参观消防车辆并体验乘坐云梯。 作者 杨佳琳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少先队员参观消防车辆并体验乘坐云梯。  杨佳琳 摄

  据了解,该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于2021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囊括火灾案例点播系统、安全标示认知系统、模拟119报警系统等12个功能板块,向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综合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平台。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讲解员正在为少先队员传授心脏复苏急救技能。 作者 杨佳琳
在廊坊市安次区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讲解员正在为少先队员传授心脏复苏急救技能。   杨佳琳 摄

  “为了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我们通过组织小学生进‘红门’活动,让孩子们深刻认识火灾的危害性,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认知与理解,把消防安全意识植入孩子们心中,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李亚南说。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加快推动“智慧消防”建设,不断创新应急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火灾防控的科技含量,努力构建智能型、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广泛组织开展消防宣讲进乡村(社区)、消防课堂进学校、消防知识问答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充分依托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传播应急消防知识、传授抗灾自救技能,提高公众对火灾事故的紧急应对能力,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