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大运河修复“带热”河北东光乡村旅游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日电 (王天译 崔儒靖)2日上午,尽管时值酷暑,但沧州市东光县东光镇的油坊口村仍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打卡”。

  油坊口村依傍京杭大运河,是一个只有67户人家的小村。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严重缺水的村庄,如今,该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美田肥,建起了公园、饭店、民宿,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油坊口村委会副主任霍灿福说:“这得益于东光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大运河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的带动。”

  东光县属严重资源型缺水地区。东光县水务局局长孙洪忠说,近年来,该县水务部门采取强化节水、增加引水、扩大蓄水等措施,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建设了城乡一体化供水系统,对生活水源进行置换,全县447个村的38万名群众喜饮长江水。同时,筹集2600万元建设资金,铺设专用供水管网,为用水企业大户提供长江水直供。另外,结合一体化供水管网建设,全县所有乡镇企业全部关停工业自备井。

  “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孙洪忠说,今年以来,东光县大力开展“引江、引黄、引卫”生态调水工程,进行灌溉水源置换,加紧实施“万塘千渠百河”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旱作雨养、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同时,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取水井关停任务,油坊口村所在的东光镇72眼深水井目前已经全部关停。

  据介绍,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推进,大运河生态不断得到修复和改善,大运河河水充盈,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东光县深层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截至今年6月底,东光县深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15.69米,考核排名位列全省第5名、沧州市第1名。(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