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安次: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9日电 (宋敏涛 胡紫惠)“我们农场主要以大田作物、大棚蔬菜瓜果种植和黑猪、山羊及禽类养殖为主,发展种养植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生产绿色健康农副产品。通过‘合同制’‘会员制’‘订单式’的方式,把农副产品直接从农场送到客户的餐桌上,保证产品源头安全和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现在客户越来越多。”29日,尝到家庭农场经营甜头的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镇和平村麦香庭农场主侯东东高兴地说。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麦香庭农场,工人正在饲喂家畜。 作者 杨佳琳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麦香庭农场,工人正在饲喂家畜。   杨佳琳 摄

  走进该家庭农场,大棚分布错落有致,猪羊鸡鸭成群,各种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对成熟的韭菜、黄瓜、茄子等蔬菜进行采收、分拣、打包、称重、运输,呈现出一派热闹的田园丰收景象。

  “我们农场于2016年成立,面积320余亩,种植了小麦、玉米、大豆、红薯、韭菜、黄瓜等大田作物和瓜果蔬菜20余种,饲养了波尔山羊、绵羊、黑猪、鸡鸭鹅等家畜家禽10余种,每年稳定收入在30万元以上。当前,我们正在逐步扩大农场规模,建立‘农家+基地+农户’的新业态模式,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该农场主侯东东介绍道。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麦香庭农场,工人正在采收成熟的蔬菜。 作者 杨佳琳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麦香庭农场,工人正在采收成熟的蔬菜。   杨佳琳 摄

  与麦香庭农场以种养殖循环模式不同,在位于廊坊市安次区仇庄镇祝马房村的京首福家庭农场则是在种养殖的基础上,以团建活动、亲子活动、学农科普体验教育、娱乐休闲为主,打造现代化家庭农场教育综合体。

  宁静的池塘面上,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钓鱼、赏荷。塘中心小岛上,孩子们指着湖上飞舞的蜻蜓,不时露面的鱼儿,发出阵阵惊喜地尖叫声。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京首福家庭农场,游客正在享受休闲时光。 作者 杨佳琳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京首福家庭农场,游客正在享受休闲时光。   杨佳琳 摄

  “我们为了让繁忙的都市人可以享受淳朴、自然的田园生活,给孩子们提供与大自然深度接触的机会,从2016年开展自然研学,与廊坊多家学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组织了上千场活动,接待了几万名热爱自然的孩子和家长,享有有较高的品牌度和影响力。”京首福家庭农场负责人严靖介绍道。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京首福家庭农场,游客正在采摘大棚蔬菜。 作者 杨佳琳
图为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京首福家庭农场,游客正在采摘大棚蔬菜。  杨佳琳 摄

  “我们安次区现已培育各类家庭农场65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村15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发展农业合作社414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6家,区级示范社3家。涵盖了蔬菜、瓜果、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带动大批农户就业增收,成为全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廊坊市安次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桂海说。

  近年来,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家庭农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和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的组织形式,不断完善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体系,鼓励各类人才兴办家庭农场,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激活农业发展潜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