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深州“家具树”种植园 “椅子树”会“讲故事”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5月19日电 (崔志平 王鹏)“‘种’家具更要‘种’文化。”19日,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西蒿科村“家具树”种植园主尚春林说,近年来,他的“家具树”种植技术日趋成熟,并不断提档升级,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以更好展现文化内涵。目前,已相继培育出太极大师椅、白马王子椅、白雪公主椅等一系列会“讲故事”的“家具树”。

走进园内,只见很多树木虬枝错节,“纠缠”在一起,仔细一看竟是一株株“椅子树”,生机盎然,长势喜人。还有特殊造型的“椅子树”,茂密的枝叶阻挡了阳光的照射,坐在上面乘凉,别有一番韵味。

尚春林介绍椅子树的种植。 王鹏 摄
尚春林介绍椅子树的种植。 王鹏 摄

谈起“种”家具的初衷,尚春林回忆道,这要从求学、打工的经历说起。他出生于河南省南召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高中时成绩名列前茅。毕业回乡后,由于对农业技术情有独钟,便走上了自学自研农技之路。由于生活需要,也曾教过书、干过瓦工、烧过砖、贩过药材……但不管日子多么艰难,从未停止过对农技的钻研。2000年,受竹木藤类家具的启发,他决定研究“种”家具,以此倡导生态环保理念。

“2004年,在北京做市场调研时,说起‘种’家具很多人都说是‘天方夜谭’。经过反复试验、琢磨,2006年,选定了最适合“种”家具树的树种——榆树。2007年,租下了现在的种植园,开始研究‘种’家具。2014年,‘椅子树’种植成功,我还带去了广州展览。2019年,终于研究出了一套标准的可供量产的成熟技术,研发进程开始向技术升级和系列化发展。”尚春林说。

特殊造型,生长中的“椅子树”。 王鹏 摄
特殊造型,生长中的“椅子树”。 王鹏 摄

谈起“椅子树”种植,尚春林饶有兴致地说,这种树的种植没有资料可查阅,是通过靠接和人为干预,种植过程中不断摸索,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加之细心管理来完成。

“目前,自己种植的‘白马王子’ 和‘白雪公主’树椅还在生长中,椅子靠背上分别是一个‘王’和‘主’字,代表着一对情侣,讲述着他们之间甜美的爱情故事。”尚春林说,他正在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生态艺术家具文化园,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新亮点。今年67岁的尚春林对“家具树”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尚春林自己培育的树苗。 王鹏 摄
尚春林自己培育的树苗。 王鹏 摄

尚春林经过多年改进和创新,现在不仅能种出“椅子树”,还能种出“床”“花架”等多种“家具树”,以及别致的“桥梁”“楼房”。而这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无不彰显着绿色生态理念。(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