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手工打造宫廷布鞋 远销韩国俄罗斯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在河北保定市顺平县,有这样一位农民企业家,他传承的手工制鞋技艺已有超百年的历史,是“宫廷布鞋制作技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用文化盘活产业带富百姓,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自筹资金建起一座布鞋文化博物馆,传承、弘扬手工布鞋技艺。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布鞋的鞋型、式样也有所调整。

  【同期】刘五代

  这种鞋是我太爷爷做的,为什么这么肥呢,因为(当时)穿棉袜子。这种鞋是我父亲和我爷爷他们做的(式样),这个(鞋型)就瘦下来了,还保持着黑色的面料。这是我这儿做出来的(布鞋),根据现在的流行(元素)做布料。

  【解说】据了解,制作一双传统手工布鞋,共有剪样、纳制千层底、包边、锤底等十几道工序。一名手艺精湛的工人,纳一双鞋底也需要一天的时间。

  【同期】刘五代

  也有人劝过我用机器代替手工,但是手工做的更舒服,而且老一辈留下来的手艺,不能在我这儿丢失。

  【解说】由于对“鞋文化”的喜爱,刘五代的布鞋文化博物馆还收藏了旗鞋、木屐、麻凉鞋、绣花鞋等1200多双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鞋子,还有老纺车、织布机、鞋楦等各式制鞋工具。

  【同期】刘五代

  手工做布鞋不光是一项手艺,还是一种文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布鞋,2016年我建设了这个手工布鞋博物馆。我们在全县设立10个手工布鞋加工联络点、66个专业小组,为当地民间艺人提供就业岗位180个,带动36个村866户农村群众年增收687万元。

  【解说】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五代将精力用在对传统老布鞋的创新上。如今,刘五代推出的各种样式、花式的产品达20余种,年产20多万双,畅销北上广等各大城市,并走出国门。

  【同期】刘五代

  我们的布鞋从2018年开始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出口的主要是传统虎头布鞋,他们喜欢中国文化(的)传统元素。

  邢璐 李晓伟 吕子豪河北保定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