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实现特教学校全覆盖 残疾儿童入学安置率100%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5月1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邢台市有特殊教育学校19所,覆盖了市主城区和全部县市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100%……”19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教育局发布邢台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从2014年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起,邢台市就逐步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6000元补助标准。在推进实施提升计划过程中,邢台市确保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标准的基础上,把中央、省、市资金重点向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项目倾斜。

  另外,还针对残疾学生特殊需要,逐步制定了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标准。今年,根据省教育厅安排,邢台市将继续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密婷介绍,残疾儿童身体情况差异大,即使是特殊教育学校也未必能满足所有学生的上课需求。为此,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了多种选择方案。

  首先,在办好特殊教育学校的同时,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定期对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进行巡回指导。

  邢台市多部门还积极协作联动,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民政、残联、公安等,摸清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建立本学年需落实义务教育入学安置学生花名册等,指导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及监护人按时在互联网招生平台或到特殊教育学校和就近普通学校进行入学登记。

  对于重度残疾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确实不能入学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在综合各方建议后,再从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中确定采取哪种形式。

  邢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岳清海表示,邢台市在全省第一个成立了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又成立了宁晋县、临西县、沙河市3个县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促进了市域、县域内特殊教育康复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如今,市特殊教育学校具有在全省招收聋人高中的办学资格。还有以0-6周岁聋儿康复、孤独症和脑残儿童康复为主的5所儿童康复机构,全市特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