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州农村兴起自编“村志热”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衡水晚报

  近日,深州市第一个“全国文明村”、素有“千年古槐”美誉的庄火头村村志面世。至此,深州市已经有四个村完成了村志编撰工作。

  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各地农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人们不再为吃喝问题发愁,开始追求高品位、有文化的新生活。深州市北榆林、东四王、前么头、庄火头的村志相继出版发行,掀起起了编撰村志热。

  这几部村志有以下四个特点:角度新颖,紧跟时代脉搏,注重叙述村里的新变化,展现新时代农村新面貌,突出反映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新人新事新风尚等;内容全面,从村庄来历、概况、历史沿革、文物风俗到姓氏人口、宗族家谱,从村庄变迁党史政史再到抗战英雄经济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重点突出,重点描写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个文明建设成效斐然;实事求是,反映历史客观实际,不歌功颂德,不随意贬低,而是讲求实事。庄火头村村志主编郭亮臣说:“既然编村志,就应该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决不能搞虚的假的,要对得起先人,要对得起后辈,更要经得起历史考验。”(郭树合)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