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无臂励志哥”:用嘴和脚书写人生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用脚夹一张宣纸放到桌面上,随后抬起右腿,用大趾和二趾夹住镇尺将纸张铺平,准备就绪后,低下头用嘴衔起毛笔蘸墨刮墨,在宣纸上写下了“德行天下”4个大字。视频里用嘴写书法的人名叫牛树栋,是河北省邯郸武安市长寿村人,31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让牛树栋失去了双臂,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反而学会了用脚练习吃饭穿衣、刷牙洗脸,甚至还学会了用嘴和脚写毛笔字。11月26日,记者在河北石家庄见到了正在用脚写毛笔字的牛树栋。

  【同期】牛树栋

  在我父亲的帮助下,(他)用手握住我的脚然后夹着毛笔,就在地上开始写,刚开始写的时候(很难),因为毛笔是软笔,力度掌握不够,然后就一次又一次夹起笔,又一次一次掉落,再一次一次夹起,一直到能夹起笔在纸上能写简单的笔画。

  【解说】牛树栋初中毕业后,来到当地的职教中心求学,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的牛树栋开始主攻书法。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每天都坚持练习,不到一年就用完了父亲给他找来的几百斤废报纸。2006年,不甘在村里待一辈子的牛树栋带着爱人来到了邯郸市残疾人艺术团,做起了书法演员,开始跟着艺术团四处演出。

  【同期】牛树栋

  当我进入残疾人艺术团的时候,(发现)全部都是盲聋哑致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他们每个人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虽然我们身残,但是我们志不残。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疾,但是我们依然拥有美好的梦想、追求生活的勇气。

  【解说】2017年,牛树栋从邯郸来到了石家庄工作,闲暇时间就学学传统文化。2019年,牛树栋开始练习用嘴写书法,他经常口衔毛笔,一练就是一整天,甚至被笔杆硌掉了下排的门牙。

  【同期】牛树栋

  因为长时间叼笔,这不是掉了一颗牙。如果说太粗的毛笔,长时间叼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不停地写的话、尤其是写大字的话,写完的时候,嘴会发酸。也是在不停地去尝试,不停地用嘴去叼各种笔。

  【解说】2020年疫情居家期间,一次偶然机会,牛树栋接触到了短视频。他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分享个人的生活日常和写字经历。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拥有了1万多名粉丝。牛树栋还在学习演讲,希望以后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人,鼓励他们在低谷中热爱生活。

  【同期】牛树栋

  个人对自己的生活就是说,就好比我经常在写作(书法)的时候一幅作品,我感觉对我启发挺大,人生两个字,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邢璐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