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从“飞播林”到“创新工作室” 河北林业巧匠见证荒山变青山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一个大大的牛皮纸文件袋里,有一张泛黄的飞播规划图、一册崭新的工作室证书、一本记录了40年林业工作的笔记,这是66岁的董清芝随身携带的必需品。董清芝所在的白虎沟乡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西北部。30年前的白虎沟乡自然条件差,水土流失十分严重。30年来,时任白虎沟乡乡长的董清芝带领乡亲植树播绿,如今的白虎沟乡绿意盎然,不仅有3万多亩、15万立方米针阔混交林。林下经济也发展得有声有色,实现了董清芝“兴林富民”的脱贫梦。

  【同期】董清芝

  原来这是阴坡,都是下雨就往下流,等到阳坡就岩石裸露更难,以前咱们也没少人工造林,就是不成活,后来咱们搞飞机播种封山。

  【解说】1991年,一直从事林业相关工作的董清芝调任白虎沟乡担任乡长。面对荒山秃岭的白虎沟乡,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山变绿,把水变清,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白虎沟乡得到了当时“首都周围绿化”工程的支持,17条飞播线,3万亩飞播面积的飞播工程在白虎沟实施。

  【同期】董清芝

  通过飞机播种,完了以后采取人为措施。什么措施呢?就是把牛群羊群播完种以后(赶)上山,完了把这个树籽儿落到地上,(牛羊)又(踩)出了坑儿,这个坑儿通过雨水和土一冲刷、一埋,这就出现一个种子就能出来了,所以通过这个措施,把这个岩石裸露这个造林难的问题解决了。

  【解说】董清芝说,30年前,他的任务是让白虎沟乡荒芜的山绿起来。现在,他的任务是种出既适合山上生长,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树。目前,经济林转型、野生蘑菇采摘、林下牲畜养殖等,平均每年能为白虎沟乡亲带来1000余万元产值。

  【同期】董清芝

  它这个杆有高度没有粗度,蓄积量增长它不行,合着就得有计划的、有组织的进行合理定株,提高这份质量,增加材积的生长。

  【解说】2020年12月,以董清芝作为带头人成立了“董清芝创新工作室”,是一个服务农民的林农技术平台。工作室在当地的“冀北一号”牧草试验区,牧草年产值10吨至15吨 ,比玉米出草率高三倍以上。由工作室牵头的“开泉打井队”每年为村民打农田灌溉井150余眼。

  【同期】董清芝

  将来咱们工作室以后(的计划),一个是引进新品种,一个是推广,一个是传播,把这个科技星火传播到群众中去,把这个好的项目为群众发展经济。

  邢璐 刘南杰河北承德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