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千年古桥赵州桥:“天下第一桥”迎来新生机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享有“天下第一桥”美誉的赵州桥(航拍)。 翟羽佳 摄
享有“天下第一桥”美誉的赵州桥(航拍)。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日电(李晓伟 俱凝搏)场地平整、测量放线、基坑开挖……冬季的河北赵县,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畔,工人们仍在忙碌。一项旨在建设一座“隋桥古镇”,把赵州桥景区由单体公园打造成为多元化赵州桥文化产业园的工程正在推进中。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当地人称之为“大石桥”,始建于隋朝,是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享有“天下第一桥”美誉。1961年,它与故宫、长城等一起入选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赵县当地政府努力发展旅游业,使这座千年古桥迎来新的生机。

  赵州桥科技馆馆长姚义怀介绍说,选址科学、设计合理、做工讲究是赵州桥千年不倒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赵州桥设计师李春创造的“敞肩拱”结构,在两侧桥肩各挖出两个小拱,一来减轻桥身对地基的垂直压力,二来增加泄洪能力。因为赵州桥首创敞肩拱桥这一世界桥梁史上的崭新结构型式,对古今世界桥梁工程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了现代许多钢筋混凝土桥的鼻祖。

  “正如一些外国学者的评论,‘中国弓形敞肩拱桥确实领先达千年以上,因为到了铁路时代,西方才出现了一些可以与之相比的桥梁’。”姚义怀说。

  因为村边的这座千年古桥,赵县大石桥村村民们颇感自豪。

  68岁的村民张月辰说,赵州桥一直是当地一条重要的道路,直到20世纪70年代,为更好地保护古桥,当地修建了一座新桥替代赵州桥供通行。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修建了赵州桥公园,开始搞旅游。

  “是赵州桥让村民们第一次有了旅游的概念。”张月辰说,村民们开起了餐馆招待游客,胶片时代时,还有很多村民在桥头给游客照相。

  但多年下来,张月辰也发现了当地旅游经济下存在的问题:“只有一座桥,游客游玩半小时就走了,时间太短,对村里经济带动有限。”

  几年前嫁到赵县的山西姑娘吴婷也发现,“赵州桥在全国知名度很高,很多人都会哼唱几句赵州桥民歌《小放牛》,但是景点单一,难以吸引游客专程前来。”

  如何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下?除了中外闻名的赵州桥,赵县还拥有中国禅宗史上重要祖庭——柏林禅寺,同时还是“中国雪花梨之乡”。当地正利用赵州桥、底蕴绵延的柏林禅寺、生态宜人的万顷梨园等旅游资源,实现“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

  同时,与知名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围绕赵州桥桥文化,建设赵州桥文化产业园,打造“隋桥古镇”品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努力盘活“桥”资源、恢复“隋”风貌、留住“老”记忆。

  据统计,赵州桥2019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00万元。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王玉峰说,赵州桥文化产业园一期预计明年6月底建成,五年内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530万人次,年旅游直接收入达5.3亿元。

  “我看好赵州桥的旅游前景。”吴婷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