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市丛台区:推进课后服务 解决“三点半”难题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6日电 (王天译 宋会娱)16日上午下课后,邯郸市丛台区永和学校射箭社团的学生便跑到射箭教室开始训练。六年级的王韵涵说:“学校有象棋、篮球、书法等课后服务项目,我选择了射箭,每次射中靶子,我就像解出了一道数学题,特别有成就感!”

  丛台区是邯郸市中心城区,有91所公办和民办中小学,7万余名学生。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解决学生下午下课“三点半”问题,丛台区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先后拨付1069万元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与学校教育教学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全力推动课后服务更优质、特色活动更鲜明、多元服务更全面,让学生乐享课后快乐时光。

  “各学校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每周一至周五,时间为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18:00两个时间段,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弹性延时服务。”丛台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崔云介绍,目前,全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100%,受益中小学生达7万余名。

  崔云介绍,在不增加课业压力基础上,丛台区各学校坚持因校制宜,根据师资、学校特色及场地安排等情况,充分发挥教师特长,成立了586个课后兴趣小组与社团,发展出自主阅读、象棋、篮球、足球、京剧、美术等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形成戏剧、足球、合唱、剪纸等多种“托管套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培养兴趣,探索更多发展方向。

  据悉,该区春光小学打造探索形成了“1+X”课后服务模式,“1”即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当天作业和第二天的预习任务,“X”是学生自选体育、艺术等15个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此外,丛阳小学、连城小学实行走班制选课活动;广安小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戏曲进校园;安居小学开展太极进校园……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需求。

  此外,丛台区还建立局、校两级课后服务专业人才库,组建专业特长教师志愿服务队伍,邀请七类公益专家队伍入校园,跨校走教,促进优质师资共享,为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奉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增强课后服务效果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双减’工作。”丛台区教体局副局长王婷说,“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校内寒暑假学生托管服务,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