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首部大健康产业蓝皮书面世 助力“十四五”河北健康产业发展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9日电(李晓伟)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兴冀健康产业研究院、河北省康养产业商会联合编著的河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河北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0)》于近日面世,这是河北省首部大健康领域发展的蓝皮书。

  据了解,该书集政策性、思路性、资料性于一体,填补了河北省内大健康领域研究空白,对于河北省“十四五”时期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健康河北”行动,将起到一定作用。

  河北健康产业发展有实力又有活力

  “大健康产业是河北省诸多产业中既有实力又有活力的产业。”河北省兴冀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燕昭文说。

  早在2016年河北就出台了大健康产业发展文件《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河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与任务。在河北,石家庄被称为“药都”,安国是中国传统中医药“药市”,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沧州临港化工园区生物制药园区、北戴河生物产业园区等,都是快速增长的大健康主体。

  大健康产业也是河北省既有规模又快速增长的产业。2017至2019年,河北省生物制药产业快速增长,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7.9%、13.2%、10.4%,成为河北产业发展的一抹亮色。据估算,“十四五”时期我国大健康产业增速达9%,河北省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增速谋划。《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河北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此外,大健康产业也是河北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载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健康产业是重要的产业载体,它已经深深渗透到京津冀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休闲游、健身游、绿色游已经成为三地人的重要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生命健康领域也是规划发展的几大重点产业之一。

  “十四五”河北大健康产业发展聚焦“三个四”

  据燕昭文介绍,“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可以概括为“三个四”,即四个主导产业、四个产业增长点、四个支撑性领域。

  四个主导产业包括医药制造、中医药、健康养老和健康旅游产业。医药制造业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产业,据估算,全行业2016至2020年主营收入利润率为8.5%左右,高于全省工业整体水平4个百分点以上。中医药产业方面,河北是传统的中医药大省,有一批知名的中医、中药品牌,正在倾力建设“中医药强省”。健康养老产业前景可期,中国老年产业的规模将由2020年的8万亿元提高到2030年的22万亿元。健康旅游产业及关联产业已经成为高增长产业,且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四个产业增长点包括体育健身产业、保健品产业、医药物流产业和智慧健康产业。体育健身产业发展很快,健身器材需求量很大。受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的不利影响,近两年保健品市场受到了一定冲击,但具有科学性、特定功能的保健品需求仍然很大。随着大数据等的日趋完善,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正在快速进入消费领域,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智慧医疗与健康将进入千家万户,提高人们的健康管理水平。

  四个支撑性领域包括金融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互联网支撑。燕昭文认为,在河北,支撑板块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还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亟待破解难题

  河北省大健康产业要实现快速崛起跨越,还有几方面难题亟待破解。

  破解开放度低的难题。燕昭文认为,河北的大健康产业的开放度不高,不少本属于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端医疗机构、制药企业、研究院所,都没能落户河北。对外开放方面做得也不够好,河北省大健康产业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借助外力,在开放引进上有质的突破。

  破解项目落户难题。燕昭文建议,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产业的事情按产业规律干,企业的事情企业干。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健康园区、生物制药开发区等。

  破解要素平台服务难题。燕昭文表示,要有效整合凝聚健康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如园区、开发区、各类医疗健康协会、研究院所,尤其是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健康产业服务平台、互联网服务平台等,借助平台凝聚资源实现融合发展。

  “面对大健康产业发展这样的历史机遇,亟须厘清家底,对河北省健康领域、健康产业的基本情况、基本政策、基本方针、基本任务及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总结与梳理,以便有的放矢,综合施策。”燕昭文希望这本蓝皮书能为各级政府与职能部门,为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为医疗机构与健康主体提供参考。他表示,未来会每年撰写一本河北省健康领域年度发展蓝皮书,为河北省提供具有可持续性、资料性、研究性的蓝皮书。(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