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建立非现场监管体系 实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指挥平台。 王鹏 摄

  中新网衡水7月28日电 (崔志平 王鹏)“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建立较为完备的非现场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极大地促进了企业主动治污、自觉守法。”28日,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四级主办胡家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当日多家媒体先后对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滨湖新区、高新区就衡水市“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之生态环境保护篇主题内容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指挥平台显示企业及周边环境实时情况,还有待处理的信息,如某县某企业生产设备开启,治污设备未开启,都能及时检测到,工作人员随后给县局发布检测到的情况,予以及时处理。

  胡家磊说,该局全面推进“非现场”执法改革,建立健全科技执法网络,结合自动监测设施、分表计电、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通过互联互通,搭建数字化、智能化环保执法云平台,奠定“非现场”执法的技术支撑。

  “对于'非现场'监控设施完备、可以全面反映自身排污状况的企业,线上查看企业生产及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真正做到无线索不开展现场检查的工作要求。”胡家磊介绍说,同时该局也做好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对于非现场监管平台推送的问题线索,建立了“发现线索-移交执法-现场核查-系统反馈”的执法检查模式,即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分表计电系统等监管平台精准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线索,线上将线索移交移动执法系统,执法人员线上签收后进行现场核查,核查结果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反馈系统平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回路。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带着问题线索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能够直插问题点位,提高了执法的精准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效率。”胡家磊称,通过建立较为完备的非现场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极大地促进了企业主动治污、自觉守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