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利用地表水灌溉农田425万亩 为农民节约1亿余元

时间:2021年12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9日电 (崔志平 王鹏)河北省衡水市水利局压采专班高级工程师郝东红16日在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水利篇(下半场)上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地表水灌溉农田425万亩,创历史同期新高,较常年增加217多万亩。与原来用机井灌溉相比,灌溉成本平均每亩降低近50元,共可为农民节省1亿元以上。

  推进水系连通,建好引蓄水硬件工程。衡水市着力构建平时蓄水、用时供水的调蓄体系。着眼水资源高效利用,市、县两级科学编制了《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在此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骨干河道清理整治;并配套建设了一大批水利设施,疏通了堵点、节点,初步构建起河渠沟塘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水利系统。

  千方百计多引水,达到有水可用。加强雨洪资源利用。今年入汛以来,全市共引蓄洪沥水2.43亿立方米,比引黄河水估算可节约调水资金5000万元。坚持常态化引水。今年截至11月30日已引调外来水13.9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亿立方米,实现了非汛期常态化引水。加强中水回收利用。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地表水灌溉农田425万亩,创历史同期新高,较常年增加217多万亩。与原来用机井灌溉相比,灌溉成本平均每亩降低近50元,共可为农民节省1亿元以上。

  水系连通整治,做好蓄水灌溉。当地以衡水湖、11条补水河道、占地5亩以上的坑塘为重点,大力引蓄地表水灌溉。组织各地结合实际,把握供水用水时序,算清供需账,科学制定河湖坑塘蓄水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引蓄地表水,确保引得来、蓄得够、用得上。通过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保障了粮食生产丰收和粮食安全,减少了地下水开采,促进了地下水位回升,改善了水生态环境,降低了浇地成本,为老百姓省了钱,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