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粮画小镇”农民用粮作画 寄托冬奥情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粮画小镇村民创作冬奥题材粮画。 郝丽翠 摄

  中新网邯郸12月16日电 (王天译 王华美)残奥冰球、轮滑冰壶、单板滑雪……16日,在河北省馆陶县寿东村的粮画小镇海增粮艺展厅内,一幅幅用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制作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粮画作品栩栩如生。

  今年41岁的张海增因痴迷绘画,曾一边务农一边拜名师学画,带动起当地居民用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制作“粮画”的特色产业。经过十几年发展,有了自己的公司和近百人的制作团队。

  “张家口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身为一个河北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用粮画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文化展示给世界。”张海增说,粮画用的植物种子经过特殊防虫防腐处理后,再用作画工具一粒一粒地粘到图案底稿上,最后装裱,大概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

图为粮画小镇村民创作冬奥题材粮画。 郝丽翠 摄
图为粮画小镇村民创作冬奥题材粮画。 郝丽翠 摄

  张海增说,为了创作冰雪主题的粮画作品,我查阅了许多与冬奥有关的资料,从一个只知道滑雪有单板、双板的“门外汉”变成了“冰雪粉”。

  “这不马上就要冬奥会了,我寻思着得做点什么庆祝一下,于是就制作了这幅粮画。”在粮画小镇李凤海粮艺工作间,一幅以中国首枚速度滑冰金牌获得者张虹形象做的肖像粮画,引人注目。

  李凤海说,每一幅冬奥主题的粮画都融入了极大的情感,希望能将这份对冬奥的热情通过粮画传递给每一个人。

图为粮画小镇村民创作冬奥题材粮画。 郝丽翠 摄
图为粮画小镇村民创作冬奥题材粮画。 郝丽翠 摄

  在当地,像张海增、李凤海一样用粮食创作冬奥画作的人还有很多。

  据馆陶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寿东村以“粮画”闻名,该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吸引企业入驻,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粮画及相关产业产值5000万元,从业村民平均年收入24500元,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由粮画引领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粮画小镇所在的寿东村也从省级贫困村蝶变成“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