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逐梦蓝天的台籍劳模:因爱而来 匠心传承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籍劳模苏家榆在“2021海峡职工论坛”上分享自己的职业故事。 杨伏山 摄

  (聚焦海峡论坛)逐梦蓝天的台籍劳模:因爱而来 匠心传承

  中新网厦门12月13日电 (记者 杨伏山)“有缘来斗阵、有梦出头天。”今年刚刚荣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厦航首批台籍乘务员苏家榆,13日在和与会两岸职工代表分享自己的职业之路时,以这句道地的闽南语展现自己到大陆逐梦蓝天的内心感悟。

  “2021海峡职工论坛”当天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劳模和一线职工、传统技艺大师代表以及大陆工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提技能、悟匠心,共谋新发展。

  2017年怀着航行天际的职业梦想,开启与厦航结缘的苏家榆,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登陆实现蓝天梦想的故事。

  作为厦航首批入职的台籍乘务员,苏家榆在入职之初曾有缺乏经验,生活环境、工作环境、饮食不习惯等种种担忧,但走上工作岗位后,她的这些疑惑很快就自动消失了。

  苏家榆说,公司给台籍乘务员分配最好的师父进行一对一的带教,前辈们不藏私地教大家各项工作技能,让其能在短时间内进入最佳的工作状态,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乘务人。

  “这些关怀和鼓励,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自己是在爱中成长。”她说,前辈们在客舱中真情服务的身影深深感染自己,让她逐渐领悟到劳模工匠的精神。

  苏家榆说,大陆为自己成长搭建舞台,她唯有通过认真工作、积极劳动才能不辜负大家的厚爱。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代表,她始终将“工匠精神”牢记于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磨练技能。

  在此次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厦航蓝”和“守护白”在万米高空交相辉映,苏家榆带领全体台籍乘务员们以责无旁贷的姿态,留驻鹭岛抗击疫情,奋战在守护空中国门的最前线。

  每当厦航接到运送海外侨胞返厦的航班任务时,苏家榆总是主动请缨执飞。她说,货运航班可以把医疗物资运送到国外,客运航班能助海外侨胞平安回家,“这是非常幸福而又积善缘的事情”。

  对远在海峡彼岸的父母替自己的担心,苏家榆总是宽慰他们说:“如果我不去飞,代替我去飞的人也一样会害怕呀,她们也是自己父母的宝贝。”

  苏家榆回想起自己飞行生涯中第一次遇到紧急状况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有一趟航班,一位女士带着哭声寻求帮助,说孩子吃了自带的水果糖卡在喉咙里。她立刻冲了过去,发现孩子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小脸通红;根据受训学到的知识,她判断这是气道梗阻,立刻采取哈姆立克法,紧急处置……当听到孩子放声大哭的那一刻,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像抱着自己的妹妹一样,舒缓她的情绪。”

  虽然她回到服务舱后发现自己手脚还在不停地颤抖着,膝盖不知道什么时候撞瘀青了,但是心里感到非常的激动,因为第一次将平时的急救训练真实地运用在航班上,让旅客转危为安。“此次历练使我成长许多,让自己深刻地体悟到了飞行真正的意义。”她说。

  为了帮助台籍乘务员更好地融合和融入厦航,公司特别设立了台鹭班组。2019年7月,苏家榆通过竞聘成为台鹭班副班长,与陆籍班长一起,成为带领台籍乘务员业务提升的“排头兵”,拓展更大的职业舞台。

  越过一湾浅浅的海峡,苏家榆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

  2020年1月,刚刚在厦门组建了自己小家的苏家榆,就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身为民航人,她仍坚守在岗位上。

  她说,人们常常把乘务员比喻成“空中摆渡人”——小小的客舱就是温馨的家,我们把旅客当作自己的家人,将心比心地体贴关怀,在万米高空看到他们飞得舒适、笑得开心,我们也收获满满的感动。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这就是“摆渡”的真谛所在。

  苏家榆表示,如今的她,不仅完成了飞行梦想,更将职业抱负深植于美丽鹭岛,让人生价值绽放在方寸客舱。她将逐梦蓝天,扎根客舱乘务员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取更大的贡献,展现当代工人风采。(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