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市:“订单农业”助农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北五十家子镇南坡村村民正在采收洋葱。 秦智嘉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8日电(张桂芹 胡倩楠)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榆树沟村的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入目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颗颗如成人拳头般大小、瓜皮墨绿、肉厚结实的贝贝南瓜掩映在藤蔓和绿叶中,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田地里忙着采摘、分拣、装袋、称重、装车……

台头山镇榆树沟村的瓜农们将采收的贝贝南瓜进行分拣、装袋。 李平文 摄
台头山镇榆树沟村的瓜农们将采收的贝贝南瓜进行分拣、装袋。 李平文 摄

  “现在南瓜不愁卖,企业直接上门收购,订单农业让我们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榆树沟村的瓜农李成来不及擦拭额头的汗,忙着把称好的贝贝南瓜搬上车。今年他种了50多亩贝贝南瓜,预计产量2.5万公斤,全部由企业上门收购。

  据了解,榆树沟村与内蒙古鑫美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5万公斤贝贝南瓜订单。企业与瓜农签订收购订单后,瓜农按照订单进行种植,企业按照合同要求以保底价进行收购,最大程度保障种植户的利益。

  “以前南瓜丰收时要自己开车去街上零售,费时费力,成本较高,收成不好时更是赚不了多少钱。”一旁忙碌的瓜农宋宝玉感慨万千。

  “我们转变发展思路,通过‘订单农业’的合作模式,与公司签订保底收购价,让瓜农吃下了‘定心丸’。”平泉市台头山镇党委书记樊春喜说,随着订单式种植销售模式逐渐得到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干劲十足。

  “开春种洋葱那会儿就跟北京客商签了购销合同,今年我这110亩地产量不错,毛利润差不多70万元。”北五十家子镇南坡村洋葱种植户曹广新自豪地说。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通过规模流转土地发展洋葱、土豆等订单农业2000亩,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平泉市以村集体产业基地模式发展土豆、洋葱、红薯等十余种订单农业已达7800余亩,300多户农民从中获益。(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