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年葡萄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8日电(王天译 白姚姚)正值葡萄成熟期,28日上午,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张西堡镇伊下乡村,收购葡萄的车辆正在田地里穿梭,满园的葡萄架子下一串串葡萄颗颗饱满,果农们正忙着采摘、称重、集中装车。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张西堡镇有“中国葡萄之乡”美誉,“张西堡葡萄”也在2021年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地水质优良,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具有适宜葡萄生长的气候特点和地理优势,是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主要渠道。

  “葡萄真的给村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张西堡镇党委书记郭治现说,以前种葡萄都是以晾地种植为主,产量不高。该镇及时转变思路,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建设高科技示范园区等标准化场所,为农户提供从葡萄选种、栽培、管理、采摘、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服务。

  “我们张西堡的葡萄口感很好,已经打出名堂了,来这采购的人基本上都是回头客,不愁卖。”永年区张西堡镇现海葡萄合作社负责人伊现海边把葡萄装车边说。

  据了解,该区依托现海葡萄合作社,积极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多元化运作模式,并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不断推进葡萄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建设,让葡萄品牌走得出、传得开、叫得亮。目前,张西堡葡萄已经远销山东、山西、河南、安徽、北京等全国各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葡萄产业已经成为永年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目前该区正在谋划葡萄深加工项目,计划建设葡萄果酒加工项目,进一步提升葡萄产业附加值,提高葡萄产业知名度,增加果农收入,让葡萄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串串”,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如今,永年区张西堡葡萄种植户达2000多家,葡萄种植总面积1.2万余亩,种植有夏黑、巨盛、维多利亚等30多个品种。2022年预计产量4800万斤,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葡萄年产值达1.2亿元。(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